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水电“试水”示范作用大 IPO正逢转型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告别上周强劲反弹的A股市场,本周股民们的神经又再度绷紧。10月18日,中国水电将带着135亿元的融资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在欧美债务问题最为纠结的时期、国内紧缩政策未见松动的情况下,大盘股百亿IPO频频现身会对刚有起色的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在2007年IPO重启至今的两年中,不断刷新国内外IPO纪录的中国证券市场,又会面临怎样的转型挑战呢?

  示范作用大

  10月16日晚间,中国水电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10月18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资料显示,中国水电首次公开发行价格为4.50元/股,本次发行总量为30亿股,发行后A股总股本96亿股,其中网上发行的15亿股于10月18日起上市交易。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常剑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中国水电IPO的过程来看,公司对上市后股价的保护动作还是很明显的,因此上市后股价并不会像大家猜想的那样破发,可能会表现得更为积极和平稳。”

  包括常剑锋在内的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水电的表现无论对未来即将上市的大盘股,还是已经在市场中交易的大盘股而言,都将起到一种示范作用。“如果中国水电上市后有相对正面的表现,那么对于当前估值普遍处于低位的权重股,会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而阳光私募基金广东斯达克投资总经理黎仕禹也从另一面指出,“中国水电如果破发,市场将会出现绝对的恐慌,可能会引发新一轮非理性杀跌。”

  扎堆四季度

  此前不少投资者希望,中国水电的上市会促成A股的“最后一跌”,然而从市场未来的融资情况来看,投资者理想中的“最后一跌”可能还离我们有一段距离。

  根据媒体报道,2011年第四季度的A股,将有分别拟融资172亿、200亿、180亿元的陕煤股份、中交股份、新华保险3只超级大盘股发行。中国水电的上市仅仅拉开了第四季度百亿融资的序幕,合计687亿元的超级IPO大单对市场的冲击令人担忧。

  而从全球市场来看,第三季度以来IPO数量和融资额度都出现了大幅下滑。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第三季度全球仅有128家企业上市,较上季度和2010年同期的179家和167家分别减少了51家和39家;而融资额方面,全球总融资额为149.52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和2010年同期分别下滑了74.3%和67.8%。

  “即便有承销商保驾护航,在二级市场得不到投资者的支持,股价一样会出现破发。”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指出,“无论是境外还是境内,投资者对于大单IPO的态度显然并不怎么欢迎。因此,如果第四季度政策方面没有明显的利好显现,这些扎堆上市的百亿IPO会对投资者信心带来不小的冲击。”

  IPO正逢转型时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A股IPO重启至今的两年时间里,沪深两市共有683只新股挂牌上市,股市的IPO规模频频刷新历史和国内外纪录,但两年中大部分投资者的股票账户里仍然是被套的多。

  “这说明在目前中国的经济体制和资本市场的框架下,资本市场的主要功能仍然是以融资为主,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现象并没有得到特别大的改变。”常剑锋如此指出。

  业内人士认为,融资对于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功能,因此融资本身并没有错,但关键是融资是为了什么目的,融资以后的企业是否能给予投资者更高的回报。如果企业能够把这些要求做到位,那么中小散户才不会“谈新色变”。

  常剑锋认为,大盘蓝筹股在2007年和2008年的上市潮退却后,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整体的意义已经不大了,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兴起却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一批中小市值的上市公司,尤其是新兴产业类企业,将会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这批中小市值股也将为投资者展示相比大盘股而言更好的成长性,提供更高的回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