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炜:中国水电成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盘方面,上周美股大幅攀升,道指上涨4.9%,纳指上涨7.6%,标普500指数上涨6%。G20开始讨论欧洲债务危机问题;零售销售攀升与谷歌业绩超预期提振了市场情绪。美国和欧洲目前都在采取积极的局促应对经济衰退带来的种种不良影响,但是笔者反复强调,虽然外盘的行情有时具有雪上加霜的意味,但是A股行情的表现还是取决于自身内部的矛盾。上周CPI数据的公布决定了货币政策的偏紧无法改变,除通货膨胀问题的存在以外,A股在近几年过度的进行扩张,IPO有圈钱嫌疑一说也确实成为了老大难问题。今日A股表现的有些犹豫,全天报收2440点,沪市单边成交量仍然低迷为577亿。

  中国水电(601669)或不是今年内融资额最大的超级大盘股,但它的上市或将成为正艰难反弹的A股的拦路虎。中国水电上市后如何运行,不仅对市场产生影响,还对未来发行的大盘蓝筹股产生较大意义。那么中国水电将于18日正式登陆A股,是否会破发,是否会成为市场前行的“拦路虎”?中国水电尴尬地以发行价区间下限发行,网上中签率高达9.7%,创近三个月来新股中签率新高!机构网下申购也相当冷淡,公告显示,中国水电网下有90个配售对象获得配售,对应的有效申购股数为26.18亿股,有效申购资金总额为120.18亿元,配售比例为57.3%,认购倍数约为1.75倍,无论是中签率指标还是冻结资金量都反映出市场认购热情不足。根据历史经验来说,对于大盘股的发行,大盘总是会出现有意无意的护盘行为,从发行情况看,中国水电并不被资金看好,不过上周沪指重回2400点,这可能会对中国水电上市起到保护作用。当前,IPO发行速度并没放缓,当场成交量也没有显著放大,中国水电上市面临的困难还很多,首日不排除破发的可能。节后市场在汇金增持及预期货币政策有微调的宏观基本面背景下,出现强劲的超跌反弹,中国水电本周上市后估计不会破发。中国水电如果在此时破发,市场将会出现绝对的恐慌,可能会引发新一轮非理性杀跌。

  从技术上看,自上周三拉起了大阳线以后,大盘持续三个交易日横盘整理,成交量缩量明显,在中国水电上市之前观望气氛比较浓厚,由于一直受制于20日均线的压力,如果大盘选择在观望后拉升,必要条件就是放量,目前来看,明天中水电的上市对于这个方向性的选择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如果量能仍旧萎靡,那么从2318的一浪调整时间也有可能会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