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铝行业:电解铝企业三季度业绩前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铝价上涨推动公司业绩提升。今年以来,国内铝行业供求关系的改善推动铝价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原铝现货均价前三季度较去年同比上涨9.35%,第三季度单季同比上涨17.6%;环比上涨6%。受铝价推动的影响,电解铝公司三季度盈利增长较为确定;我们预计,前三季度,焦作万方、云铝股份、中国铝业每股收益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25.2%、590%、150%,单季度每股盈利分别为0.37、0.039和0.045元。

  氧化铝供应充足,电力仍是成本主导因素。由于现货市场供应相对充足,上半年氧化铝出现长单和现货价格倒挂的现象,伴随着前期铝价的攀升,这一现象在三季度有所延续,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电解铝企业原料成本过快上涨,促进企业盈利提升。今年6月电价上调,致使吨铝平均成本上升约280元/吨,未来在电力紧张缓解之前,电价上调预期暂不能完全消除。

  政策调控与供电紧张影响产量投放。我们判断,今年电解铝行业的改善首先来自政策层面:在国内政策管制和信贷紧缩的共同影响下,计划建设产能与实际投产有较大差距,新增产能的投产进度相对滞后,从而影响了原铝的有效供给。此外,电力供应紧张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能利用率的进一步提高;6月份电解铝行业产能利用率接近90%,7、8两月国内原铝产量环比连续下滑,反映产能利用水平已接近极限,供给弹性明显弱化。

  需求阶段性扩张导致库存迅速下滑。随着出口同比增速的提升,以及房地产竣工进程的加速,铝材消费阶段性扩张明显。交易所库存迅速下滑,从年初的44.1万吨下降至三季末的7.7万吨,同时社会库存也呈现下降趋势。进入9月,下降速率虽有所放缓,但方向仍无明显变化。

  海外经济受挫,铝价表现相对强势。欧美债务危机引发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的下调,受此影响,大宗金属价格严重受挫。三季末全球铜、铝、铅、锌、锡、镍价格分别较年初下跌27.5%、13.7%、21.2%、24.8%、24.4%和28.9%;在行业长期过剩的背景下,铝价今年表现相对强势,实属不易。

  三季末国内铝价较年初上涨4.73%,反映将国内行业基本面改善对金属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宏观局势尚不明朗,产业转移已经开启。欧洲债务危机在较长时间内对市场的影响仍会存在;外围经济走弱对原铝需求的影响预计将会逐渐显现,从铝材月度出口数据的变化趋势来看,环比开始有所下滑,但趋势较为平稳。在此背景下,从全球到国内,以能源比较优势为主导的产业转移已经开启,地域和企业间的成本差异或将左右未来行业的结构变化,和企业盈利的分化。国内能源价格的上升会对未来行业规模的增长构成抑制,十二五期间产能增速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此外,由于新增产能集中与西部,受基础设施条件的影响,产能建设进程存在低于预期的可能。

  风险提示:海外经济二次探底导致需求急速下滑,国内地产建设低于预期影响铝材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