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电减产短期难提振铝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继广西地区电解铝企业限电减产后,近日,贵州电解铝企业也出现因电力供应不足、关停电解槽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中国9月原铝产量可能较前月下滑,但幅度有限,鉴于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包括铝在内的需求表现疲软,局部地区有限的产量下降并不能在短期内提振铝价。

  最近贵州的高温天气已提高了居民的用电需求,并导致对铝冶炼企业的供应下降。据一冶炼企业的官员称,对贵州许多铝冶炼企业的电力供应自上周以来一直不稳定,预计贵州9月铝产量将较8月下降10-20%。今年西南地区电力缺口持续放大,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已警告称,受干旱天气影响,电力短缺将持续“长期一段时间”。

  不过目前来看影响甚微,因贵州省占全国逾2100万吨年度铝冶炼产能的不足10%,除非未来因供电缺口而停产的电解铝产能大范围扩大,否则不会改变当前略显过剩的供求关系。截至目前,中国的两个水力电气使用大省--云南和四川省的许多铝冶炼企业电力供应充足,当地冶炼企业官员称。

  进入传统的九月旺季后,国内铝市并没有出现需求向好的情况,铝下游加工企业因订单不佳而维持低水平的原料库存。欧美方面经济前景的黯淡沉重打击了基金属等工业品的需求动力,同时在国内持续偏紧的资金面下,下游加工企业和贸易商均面临资金困境。出口需求因欧美经济低迷而受到影响,市场对此担心开始加剧。而阶段性的供应过剩,也抑制了铝需求热情。

  投资者对欧元区能否挺过主权债危机考验的担忧再度显著升温。希腊和IMF的援助评估谈判上周临时中断,该国与芬兰围绕贷款担保的争论也悬而未决;意大利则因为在财政紧缩问题上出尔反尔,面临来自欧洲央行等各方的压力和指责;与此同时,欧洲银行业则深陷流动性吃紧的困境,部分银行现在已经连获取日常运营贷款都非常艰难,而德国法院则将在本周做出一项德国应否援助债务危机国家的重要裁决。

  金融大鳄索罗斯认为,欧洲银行业危机比雷曼倒闭还严重,因为欧洲缺乏一个权威机构来协调应对这场危机。数据显示,欧元区银行间同业拆放款利率和隔夜指数掉期的利差(Euribor-OIS spread)上升至74.8个基点,创下2009年4月6日以来最高水平,且高于2日的70.6个基点。

  据央行贴现率会议纪要显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决策者认为美国经济回暖步伐面临的不确定性有所加大,一些地区联储行长甚至暗示未来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许秀兰 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