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州楼盘降价噱头大于实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老业主一闹事,就跟打广告似的,大家都知道我们降价了,看房子的人呼啦啦地赶了过来。”销售员小严笑着和记者唠叨。关心房子的人都知道,9月以来,在北京东边的通州,降价的字眼频繁出现在楼盘广告中。乱花渐欲迷人眼。真降还是假摔?带着这个疑惑,记者走访了几个典型楼盘,先抬价后打折,惯用的“假摔”手段依然盛行,“试水”下的通州楼市依然还有降价空间。

  买房送面积是个噱头

  “限时特惠,日减千元”。傍晚5点,记者还没走到售楼处,就有一张K2·百合湾的宣传单,从路边递了过来。名为“大力”的传单员介绍,项目正在做优惠,买房送面积,价格优惠,不可错过。在传单员地带领下,记者进入售楼处。销售员王先生介绍,项目国庆假期刚开卖,现在在售的是7号、10号、12号楼,均价在每平方米22000元到25000元之间。

  在沙盘图上,记者看到,三栋楼都是临街楼,紧挨着马路,能看到车来车往。“这就是我们的设计,把中间地块全部用来做水系、绿地。而且,我们买房送面积,97平方米的两居,您要交物业的面积就80平方米。”王先生指着户型图给记者划了划,客厅、次卧、主卧,都有赠送面积,设计图中按飘窗计算,可实际上都给打通了,完全可以直接使用。“这三块赠送面积就有17平方米,所以,表面上看您是按每平方米22000元到25000元的价格买的,可实际上也就18000元左右。”

  “还有别的优惠吗?”记者拿着传单询问。“开盘当天有个每平方米立减3000元,现在没了。您要买,只能是原价,除非一次性付款,还能申请点折扣。”在交谈中,王先生一直表示,不能只看打折价,好楼盘是不会平白无故降价的。

  名为对折实则85折

  润枫领尚的打折力度,在宣传中特别响亮。8月底,润枫领尚宣布对外推出百套限时特惠房源,每平方米13000元起价,包括72万至82万元零居、95万至109万元一居、118万至138万元两居和134万至156万元三居,同时办卡还能再享受98折优惠。由于2011年5月预售时,润枫领尚的预售均价是每平方米27000元,因此被业界称为对折甩卖。可截至上周末,百余套特价房,一套都没有售出。

  “我们只是希望能尽快回笼些资金,所以下调了价格,此前的销售价格在每平方米18000元到19000元之间。”在润枫领尚售楼处,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开发商只是拿降价试试水,看看市场反应,至于每平方米27000元的价格,只是楼盘向建委申请预售许可证时上报的价格。“索性就报得高一点,市场不好就打折,市场好了还有空间。这是卖楼的‘潜规则’,大家都这么做。”

  不仅如此,这位销售人员还向记者透露,本次入市的特价楼盘实际上是5月首次开盘时内部预留的团购房源,而根据当时润枫领尚发布的消息显示,该项目在5月开盘时的拟预售价格仅为每平方米15000元。如果按此计算,目前润枫领尚给出的折扣最高为85折。

  降价楼盘为回款“割肉”

  位于耿庄桥南的某楼盘,是通州最有争议的项目。这个被誉为“通州第一降”的楼盘,在去年底曾因为降价1万赔付差价而远近闻名。9月底,楼盘再次传出降价消息,即将新开盘的5号楼,均价从上期的每平方米19800元降至每平方米14000元到15000元之间,并引发老业主的集体维权。

  上周二的下午,记者来到售楼处。虽然是工作日,但售楼大厅里依然有四五组看房人。“老业主一闹事,就跟打广告似的,大家都知道我们降价了,看房子的人呼啦啦地赶了过来。”负责接待的销售员小严眉开眼笑地介绍,即将开盘的5号楼,现在已经积累了500多组客户,不怕卖不完,就怕不够卖。为此,开发商还准备接着迅速开7号楼,价格估计也差不多。

  在沙盘图上,记者看到,降价的5号楼,由两栋高板和两栋低板组成,地理位置同前期销售的4号楼差不多,甚至离开发商口中的水系更近,并非因户型较差而打折降价。“5号楼的得房率是不是比较低?不然为什么整栋降价?”记者询问道。“这您放心,户型和得房率上,5号楼和前期几乎一致,开发商就是为了促销回款而选择的‘割肉’。”小严指了指东边,在半壁店有一块地,是开发商天旭地产去年以28.2亿元拿下的。“现在那地因为没米下锅,完全动不了,就指着这里的销售回款来救援呢。所以,和其他楼盘不一样,我们不来虚的,一次性拿出一整栋楼真降,您要是考虑近期置业,通州没有比这个更划算的价格了。”

  记者手记

  有价无市的通州楼市

  在调控新政的持久压力下,混乱的通州楼市首先降价了。可是,降价之后的通州,也没有换来成交量的上涨。中原地产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统计,截至10月10日,通州在售的主要16个住宅项目中,签约住宅总套数仅为400套。而且,润枫领尚、珠江拉维等项目在价格下调后并没有换来理想的销量。

  为何有价无市?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假摔、先抬价后降价,或者吹高折扣……大部分项目的实际下调幅度其实不大,所以难讨购房人的欢心。上周,通州新城的规划方案完全明朗。希望这次不要再上演上一轮的通州泡沫之路。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