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年糕杨产品北京下架天津卖 消费者称因其腹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北京下架的年糕杨产品在其他城市依然在售,消费者称吃了该产品导致腹泻,商家回应下架并非卫生不合格。年糕杨到底能不能吃?下架的背后还有什么隐情?年糕杨10年风波何时平息? 

  最近,年糕杨这个品牌又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中。北京市食品安全办通报说老字号年糕杨的八宝油茶面里面检测出了不应该检出的甜味剂——安赛蜜。据了解,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对19种不合格产品在流通领域采取停止销售的措施,其中,北京工商局在对北京市流通领域食品抽查当中发现了不合格样本18个,北京市质监局在对北京市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抽查当中发现不合格食品11个。

  客服:您好,欢迎您致电北京市工商局12315综合服务平台。我们负责接受消费问题的投诉,受理违法经营行为的举报。市工商局2011年10月12日发布,在近期的食品抽检中,市工商局发现不合格样本4个。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通报,在对我市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抽查工作中,发现不合格食品11个,市工商局决定对15个生产批次的食品停止销售,具体生产批次详见北京市工商局网站。

  其中,年糕杨、优果已经不是第一次登上黑名单了。北京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可以凭购物小票和食品的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据了解,在北京要求下架的年糕杨在全国其他城市依然还是在售卖当中。上周,我们就接到天津消费者的投诉。天津的王先生从朋友那里了解到北京八宝油茶面很适合老年人吃,在天津的沃尔玛超市购买了几包。拿回家以后,王先生看着老人爱吃心里真高兴,可是家里的老人食用之后没过多久却腹泻了。王先生很着急,他怀疑(老人)就是食用了八宝油茶面才腹泻的。

  王先生:9月25日,家里有老人想吃传统的油茶面。我去很多地方买也没买着,那天逛沃尔玛,看见一个柜台在促销“北京特产 百年老字号油茶面”。包装都挺不错的,写着百年老字号年糕杨,我就买了油茶面、八宝杏仁茶。老人喝完了以后有点拉肚子。我还很纳闷,沃尔玛超市卖的百年老字号产品一般质量没有问题。我就从百度搜了一下年糕杨,只搜了三个字,搜出很多负面新闻,包括质监局下架的消息。我就怀疑产品的质量问题。

  记者走访了北京沃尔玛超市了解,年糕杨品牌的八宝油茶面已经下架了,商品柜台正在给消费者办理退款手续。王先生想退了这些产品,但是一直忙于工作还没有去过沃尔玛。听记者说北京都已经下架之后,他就在昨天下午去了天津的沃尔玛超市,退款倒是很顺利的拿到了。不过,他看到这款产品在天津并没有下架,而且他去的时候还有很多老人正在购买。

  王先生:还很多人都买那种食品。

  记者:你说很多人买八宝油茶面,是吗?

  王先生:对,好多人买。不是下架年糕杨整个食品,都是八宝油茶面,只是生产日期不一样,只是把8月24日(生产的八宝油茶面)下架。(超市)暂时为了消费者利益着想,全部都下架了。

  记者:你姥姥吃完了以后是什么反应?

  王先生:腹泻。她吃得不多。其他商品我现在没打包,放在家里,杏仁茶还没有开包喝。那种东西别的地方还真不好买,挺少见的,应该是挺好卖的,毕竟好多老年人喜欢吃老式的东西。

  记者:这些产品怎么办?

  王先生:好多品种,油茶面、豌豆黄,我每样买了一袋想让他们尝尝。那些报道指名道姓指的是年糕杨,可能是心理作用,我越看越不敢吃了。

  王先生退货之前拍了几张产品的照片发给记者,包装上写着北京特产年糕杨八宝油茶。王先生之前质疑他们没有生产许可证编号,不过记者都一一进行了核实,产品的生产许可证编号是不存在问题的。

  记者在网上发现年糕杨十年来的负面新闻一直不断,有媒体甚至报道年糕杨十年中有五次被下架的经历。因为多种问题,年糕杨都上了不合格产品的名单。据了解,年糕杨的糕点在消费者当中是有一定的知名度的。为什么他们没有借机打开市场,反而成了问题产品的代言?记者电话连线了北京年糕杨工贸有限公司老板杨先生。 

  记者:是北京年糕杨工贸有限公司吗?

  杨先生:对。

  记者:我想了解一下是有产品下架了是吗?

  杨先生:对。

  记者:是哪个批次的?

  杨先生:7月9日生产的批次,我们的批次是以生产日期为准的。

  记者:是八宝油茶是吗?

  杨先生:就是年糕杨的八宝油茶。

  记者:又是八宝油茶下架了。

  杨先生:对。

  记者:就北京下架了,还是别的地方都下架了?

  杨先生:应该是北京市技术监督局提出(仅在)北京市(下架)。

  记者:其他城市销售的是一样的吗?

  杨先生:其他城市销售的不是这个批次的,这个批次咱们全都下架了。

  记者:7月9日批次全都下架了,下架的产品在哪呢?我们接到投诉,有喝八宝油茶老人拉肚子。是不是因为质量问题?

  杨先生:无糖八宝油茶,无糖但是是甜的怎么办?我就得加甜味剂。假如我写上了甜蜜素,我加了甜蜜素就是合格产品,允许加甜蜜素。假如我没写加甜蜜素,但是里面检查出甜蜜素说明我不对,没写甜蜜素为什么有添加剂甜蜜素呢?这个层次上跟你说的,甜蜜素本身不能致人家腹泻,不是治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