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态与绿色”成为中国西部城市关注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成都10月17日电(记者 孙阳)第12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重点活动之一的“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高峰论坛”17日在成都举办。这是西博会首次引入“城市与建筑”话题的探讨与相关展示,也显示出中西部城市对“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这一热门话题的关注。

  中国住建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李秉仁说,目前,建筑能耗已经占中国社会总能耗的30%。巨大的能源消费直接关系到国家的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做好建筑节能工作对环境和生态至关重要。

  据李秉仁介绍,“十一五”期间,中国在建筑节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比如,仍有少量新建建筑未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还十分艰巨,供热采暖系统运行效率不高,建筑节能技术、产品和材料还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等。

  李秉仁认为,未来中国建筑节能工作要重点加强对新建建筑的节能监管,并不断强化对既有居住建筑的节能监管和改造,继续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同时,政府需加强对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监管,加快对高耗能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此外,四川省泸州市和广元市分别做了主题为《森林城市绿色泸州》和《低碳广元生态城市》的报告。两市的相关城市建设工作人员也都到会听取各专家的报告,表明四川省各城镇建设对于生态建设发展趋势的顺应和对于绿色建筑发展形势了解的迫切性。

  此次高峰论坛配套的“低碳节能展区”在西博会展览展示区同期开幕,展览主要展示建筑设计领域对于节能示范项目的实践成果,以及一些建筑节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