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见顶或有资金配置行情 A股尤其有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统计局发布的9月数据显示,CPI虽维持高位但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多数机构作出了通胀见顶的判断。而周末,消息面也是暖意融融。市场人士认为,总体而言,暂时看不到政策的全面放松,但局部放松正在进行,而目前经济的下杀力也已经减弱,在企业投资工具普遍疲软的情况下,A股有望启动庞大社会存量资金的重新配置行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CPI同比涨幅已连续两月回落。发改委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物价走势拐点已经出现了,后期将高位趋稳、回落,但回落的幅度不大。通胀已见拐点的判断也得到多数机构的认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随着翘尾因素影响进一步减弱,预计10月CPI同比涨幅将显著回落至5.5%左右,11月CPI有望回落到5%以下。高盛也认为CPI通胀率已在7月份见顶(6.5%),而且有望在四季度显著下降。

  随着通胀见顶,对政策逐渐松动的预期重燃。高盛表示,虽然通胀压力目前还远未完全消除,但通胀率低于预期倾向于缓解政府对通胀的担忧,而增长走弱(尤其是出口增速迅速下滑)则会加剧决策层对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的担忧,增长和通胀的变化倾向于把政策立场推向相对宽松的方向,“鉴于通胀仍相对处于高位,官方政策基调不一定会显著改变,但具体实施可能会有所放松”。彭文生也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紧,但为了应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保证保障房的建设资金,货币和财政政策将以总量偏紧、定向宽松为主。

  实际的情况正是如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继在温州调研民间借贷时提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国九条”之后,近日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广东,考察外贸企业形势并重点提出要稳定出口退税政策、加大对外贸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以及稳定汇率。而市场预期,后续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更多具体措施将出台,早先提出的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三十六条”有望加快落地。

  外围市场也是利好频传。20国集团财长周末在巴黎达成一致,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应当考虑动用资源来支持规模空前的欧元区援助计划。虽然具体计划将于下周公布,更为具体的细节显示,计划包括:将EFSF的总盘子从4400亿欧元提升至约2万亿欧元;提供1000亿到2000亿欧元资金以援助欧元区银行再融资;修正对希腊的援助计划,其中私人板块债务人所遭遇的损失达到50%。同时,高盛、汇丰等被认为具有系统性影响力的银行将被要求额外增加资本金。

  海通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陈瑞明表示,今年底,资本市场对经济面担忧过后,将迎来资金配置的行情。这其中A股市场尤其有吸引力,因为在房价可能迎来向下拐点、黄金下跌、储蓄负利率、民间高利贷开始出现风险的背景下,A股市场因其估值低、资金容量大,更具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