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部证券IPO如箭在弦 10亿融资即将开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距离上次申请“被驳回”一年零六个月后,西部证券的IPO上市之路日前终于再现曙光。

  10月17日,据本报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有关人士处获悉,西部证券的上市申请早在几个月前已经正式上报证监会并获得接受。而就在近期,其IPO申请将正式展开预披露程序,之后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IPO申请的审查。

  此外,记者还独家获悉,此次西部证券计划融资的规模仅为10亿元左右,IPO的保荐方为招商证券。

  整改后的二次报批

  2010年3月,西部证券IPO被监管层强制退回。西部证券的上市之路,也可谓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早在2007年底,西部证券便已向证监会正式递交上市申请书。

  但2008年由于市场原因,国内A股IPO暂停。随后,券商“一参一控”规则的严格实施,又将西部证券的IPO上市之梦击得粉碎。

  据当时的工商资料显示,西部证券第二股东陕西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的子公司,而国家电网还控股英大证券并参股湘财证券。

  “2009年8月,西部证券意识到"一参一控"对于上市的严重阻碍性,当时已提出将西部证券与英大证券整合的解决办法。”接近于西部证券的知情人斯时表示。

  “但陕西国资委与国家电网的利益协调颇为艰难,合并工作最终无疾而终。”上述接近于西部证券的知情人士坦言。

  不过,在六个月后的2010年9月,搁浅数月的西部证券IPO终于看到破冰的希望。9月中旬,西部证券30.7%的股权在上海联交所挂牌交易,转让方是西部证券第二大股东陕西省电力公司。

  而据记者了解,该笔交易的接盘方为上海城投,该部分股权以5.8元/股、总价17.8亿元的价格成交。由此,上海城投正式成为西部证券的第二大股。

  也由此,西部证券的上市之路最大的障碍被清扫。

  预披上市时间视市场情况而定

  在经过一系列整改后,西部证券再次踏上了上市之路。

  在2011年初有关股权正式划定后,2011年5月底,西部证券向监管部门再次递交IPO申请,并获得受理。

  “目前西部证券上市的时间窗口即将来临,具体何时预披露还未确定。如果不出意外,应该就在10月底到11月中这段时间内。”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大盘股频发,且市场羸弱,西部证券上市的时间点需要颇多考虑。

  自2011年7月以来,从中国水电开始,包括陕煤股份、中交股份乃至即将上会的新华保险,数家超过百亿融资的大盘股接踵而至。加上大盘的羸弱,使得投资者对于一级股票发行市场的信心不断下降。

  “目前市场环境的确对于西部证券IPO环境并不乐观。”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有关人士坦言。

  如果西部证券此时成功进入发行程序,势必将在2011年最后的几个月中,正面迎对陕煤股份、中交股份、新华保险三家共预计达550亿元的巨量IPO的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