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再创15个月收盘新低 阶段性底部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9月29日低开低走,延续弱势。截至收盘,沪指报2365.34点,跌幅为1.12%,再次刷新去年7月初以来的新低。深成指收盘报10287.90点,跌幅0.79%。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570亿元和48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A股持续低迷,源于多重利空的压制。首先,欧美股指调整,拖累A股市场。大盘股的IPO令资金持续偏紧,使得沪深两市信心进入冰点,空仓账户居于高位。期指合约方面,空方也出现大幅增仓,而前期强势股也开始补跌。

  阶段筑底

  西部证券分析师王梁幸认为,A股继续大幅杀跌的空间也十分有限,在宏观经济增长逐步减速的情况下,近期宏观调控政策开始出现微调迹象,结合整体市场已处相对底部的估值水平分析,沪指在2400点附近仍有望构筑重要的底部区域。

  “值得关注的是,在股指连续的震荡回落过程中,目前大多品种的股价距离高点已经"腰斩",而周三早盘这些品种都出现较为强劲的超跌反弹走势,也显示底部的做多动能开始有所聚集。”他进一步分析称,“虽然市场对通胀水平仍有所忧虑,9月份CPI数据仍可能在6%左右,这也使得政策调控上难有更大的放松空间,但并不意味着政策继续从紧。从国际国内多方面的情况考虑,A股"政策底"可能即将出现,并将加速"市场底"构筑完成。”

  他同时表示,目前全部A股整体估值与998点和1664点时期已经非常接近,而从半年报与三季报预告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仍能保持在20%以上的同比增长,这将在较大程度上大幅压缩股指继续下跌的空间。“市场运行往往都与历史行情有很大的相似性,目前无论是大股东增持潮的出现,社保基金的入市还是政策微调迹象显现,都与过去重要底部区域构筑时的情况类似,因此,虽然市场短线摆脱弱势格局的难度较大,但阶段性底部将在反复中逐步构筑完成。”

  谨慎操作

  但在操作策略上,机构和分析人士还是显得非常谨慎。

  新时代证券认为,近期美欧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剧烈,风险加大,A股当前蓝筹股的位置已近底部,指数下跌空间有限;小盘股由于业绩未达预期,有较大调整要求,市场挣钱效应较低。近日强势股补跌明显,凸显市场弱势,建议投资者暂时规避高位、高价的股票风险。

  爱建证券也表示,因2384点前期低点已被击穿,且大额融资压力尚未完全消化,预计后市大盘将延续下探走势重新寻求有效支撑。操作上保持谨慎,对高位抗跌股应降低仓位。

  华宝证券认为,考虑到国庆长假临近,资金离场意愿较强,加上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宜谨慎离场休息。

  南京证券相对乐观,短期内在没有明显资金流入的情况下仍需谨慎,但A股当前已进入战略建仓期,连续调整也在孕育反弹,逢低仍可继续布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吴轶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