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坚定人民币国际化战略 首只离岸黄金产品面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政府对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支持以及对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的战略不会轻易改变。在市场波动加剧并人心浮动的情况下,进一步丰富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投资产品,并且伴随着上周人民币FDI的正式推出,无疑将进一步强化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10月17日,香港金银业交易场正式推出全球首只离岸市场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现货交易产品——人民币公斤条黄金,成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上又一新的投资品种。

  香港人民币存款量一直呈现节节攀升的态势。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人民币存款已增至6090亿元,较年初增至93%,约占香港总存款的10%。然而,可供投资者投资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的推出则严重滞后于人民币存量的增速。此前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基本以债权为主,很少有其他品种。

  离岸产品“饥渴症”

  “虽然,债券类投资产品较其他产品相对稳健,在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之初也需多以安全、稳定为主,但是随着这一市场的逐步发展,简单且品种并不丰富的债券产品很难再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且,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往往不是很高,也往往低于内地人民币债券收益率,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香港投资者通过各种途径将人民币转移至内地进行投资的现象。”上述分析人士进而指出,“而以人民币计价黄金现货交易产品的推出,将使投资者不仅能分享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收益,同时也能分享黄金升值的收益。尤其,中国投资者普遍都比较钟爱黄金投资。”

  据悉,人民币公斤条黄金首个交易日交收量为322公斤。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表示,考虑到离岸人民币流通性或有压力,初期设定每日交收上限为300公斤,涉及交收金额介于1亿-3亿元人民币。他希望一个月内该人民币黄金产品可占到该贸易场整体交易额的5%-10%,半年内可提升至30%。

  有助提升人民币信心

  近期,由于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的不断加大以及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市场上开始出现看空中国经济的声音,同时有机构开始着手做空人民币。

  “当前不少海外机构都在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引发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因此做空人民币的声音日益高涨,不少投资者也担心人民币升值速度将因此放缓。”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昨日,渣打银行在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报告中预计,人民币年化升值将继续维持5%-6%的幅度。有不少消息指出,由于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波幅的加剧,以及出于对人民币将放缓升值速度的担忧,不少境外机构都将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计划延后。而有个别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机构的融资成本也较此前有所提高。例如,信贷评级刚遭下调的莱斯银行上周首次发行总值1亿元人民币的2年期人民币债券,利率便达2﹒29厘。不过,渣打银行表示,内地企业将成为下一波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发行人。

  “中国政府对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支持以及对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的战略不会轻易改变。在市场波动加剧并人心浮动的情况下,进一步丰富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投资产品,并且伴随着上周人民币FDI的正式推出,无疑将进一步强化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上述分析人士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