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境人民币直投放行可投房地产禁买证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4日,商务部正式印发《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境外投资者用合法获得的境外人民币依法在中国境内开展直接投资活动。同日,央行发布《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允许境外投资者和银行据此办理相关人民币结算业务。市场人士表示,此次跨境人民币直投业务的正式推出,有助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同时允许跨境人民币投资房地产,则可进一步。某地产私募基金的市场人士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与国民经济无较大利益关系的资金引导到我国房地产业,可以进一步削弱我国银行体系与房地产的依存关系。

  可投房地产禁买证券

  此次《通知》对跨境人民币可投资的有关行业仍作出了限制,其中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小额信贷、拍卖等行业,外商投资性公司、外商投资创业投资或股权投资企业以及水泥、钢铁、电解铝、造船等国家宏观调控行业需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在《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情况表》上签章后,报商务部审核。

  用于房地产投资的跨境人民币,当局也明确规定应按照现行外商投资房地产审批、备案管理规定执行。而证券投资方面,则仅限于参与境内上市公司定向发行、协议转让股票,其他有价证券和金融衍生品仍未放行。

  人民币回流机制有望理顺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总监慕华泰表示,有关外商人民币直接投资的新规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进一步拓宽了离岸和在岸市场的人民币资金的循环路径。对投资中国内地的海外企业而言,以人民币直接投资将令他们在投资内地时有更灵活的币种选择,更好地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和节省汇兑成本。

  而市场人士也指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两年多以来,香港已汇聚了大量人民币,今年底有望达到1万亿元。但由于投资渠道的缺乏,境外企业、机构及个人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不是太强。人民币FDI细则的推出,人民币回流机制或得以理顺,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持有人民币或人民币产品,对于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则有着直接激励作用。同时还将有助于减轻外汇入境给央行带来的对冲压力,也有利于培养人民币离岸市场,推动人民币从结算货币向交易货币转变。

  房价仍在控制之中

  此次关于跨境人民币可投资房地产的细则引起市场关注。从事于国内某房地产私募基金的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通知》拓宽了国内房地产资金的来源,有助于削弱目前国内银行与房地产的依存关系,使得房地产风险分散化。

  此人士分析,从以往国内银行和房地产的依存度来看,银行对开发商提供的开发贷款以及对购房者的按揭贷款占银行总贷款比例较大,一旦房地产出现问题,银行必然受到牵连。近几年来看,有关当局正有意削减这种依存关系,让除银行以外的资金也部分参与到房地产投资。此次《通知》将与国民经济无较大利益关系的资金引导到我国房地产行业,可以进一步削弱我国银行体系与房地产的依存关系,将房地产风险进一步分散到更广的投资者群体。

  而对于房价的影响,分析人士表明,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仍未松弛,房价仍在控制之中,并不会因为投资资金来源的扩展而作出相应的市场化上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