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前三季度保费950亿 8成寿险保费来自分红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前三季度,江苏保费收入接近950亿元。寿险方面,分红险的地位更加突出,银保渠道保费占比有所下降。财产险盈利能力有所增强,车险改革势在必行,不少品牌公司不断推陈出新,从报案、勘察、理赔等多个环节上进行简化和技术投入,使得车险理赔更加高效。

  8成寿险保费来自分红险

  昨天,江苏省保监局通报了2011年前三季度江苏保险市场的基本情况。根据江苏保监局的数据,今年1~9月,江苏省共实现保费收入948.96亿元,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284.87亿元,同比增长22.77%;人身险保费收入664.09亿元。目前,江苏省共有保险主体84家,产险公司36家,寿险公司48家,保险业总资产2568亿元,同比增长18.9%。

  从各个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来看,分红险仍是主力。前三季度,江苏的分红险保费收入达到488.1亿元,占寿险业务的82.8%,比去年高出9个百分点。

  车险改革有望明年推行

  去年开始,江苏省一直在进行交强险差异化费率改革的工作。江苏保监局产险处处长钮磊磊表示,江苏是全国交强险亏损最严重的地区,1~9月亏损13.59亿元,保险业一直是通过商业车险的盈利来抵冲交强险的亏损,这种情况已经导致部分地区投保难、拒保、搭售等情况出现,所以交强险的改革势在必行。

  不过,由于交强险所涉及面特别广,因此必须系统谋划、逐步推行。钮磊磊表示,交强险的改革需要等国家层面确定方案,目前这项工作仍在调研之中,估计明年年中或下半年会在全国推行。

  品牌服务打速度战

  今年前三季度,财产险公司的竞争焦点无一例外都落在车险理赔的速度上。以江苏国寿财险为例,该公司的“金耳唛”电话服务日均1200通来电,且保持95%以上的高接通率。不仅如此,国寿财险借助移动手机GPS定位业务和最新EDGE无线通信技术,开发了“GPS移动调度定损项目”。该系统全面实现查勘定损员的精确定位。通过电子地图检索功能,准确定位客户出险地点并显示出险地点附近的所有查勘人员,再通过具有GPS功能的手机,将案件调派给查勘人员,重点解决目前车险理赔管理中对查勘人员进行适时监控、量化管理困难等问题。

  另外,大地财险集中采购了一批3G智能手机和蓝牙打印机,利用RAS系统结合调度短信接入、零配件价格查询、工时费项目选择、定损单及查勘报告现场打印等功能,有效整合车险小额案件现场处理节点,简化流程,大幅提升现场处理和理赔时效。

  此外,针对理赔过程中一系列的难题,太平洋(601099)产险无锡分公司采用移动网络技术,根据车险理赔服务特点,开发了“车险单兵移动视频查勘系统”,查勘人员将现场情况传输给后台的核损员,查勘人员注重现场理赔服务工作,后台人员注重技术支持,对符合现场核价的车损或物损,录入理赔系统并核损通过,然后由查勘员现场打印估损单交给客户签字确认。

  实际上,除了利用移动电子商务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光大永明、新华人寿、平安产险、都邦产险、华泰人寿等险企均在服务、理赔等环节上做出新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