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赤天化受“气”拖累业绩倒退 煤化工为未来看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赤天化(600227)作为我国大型的氮肥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尿素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合成氨、尿素等;公司生产地位于川、黔两省交界的赤水市,是目前贵州省内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生产能力为年产63万吨以上,其产量占贵州省化肥总量的50%,氮肥总量的70%;旗下主要品牌为“赤”牌尿素,在当地有较强的区域规模优势。

  受“气”拖累业绩倒退

  2011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生产尿素16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1.28%;销售尿素24.91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2.74%;实现营业收入9.17亿元,同比增加了59%;实现净利润5031万元,同比下降30.84%。当中尿素收入占了总营业收入的54%、药品销售收入占了总营业收入的42%。主要销售区域在贵州省,占总营收的77%。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尿素的原料天然气,由于供应严重不足,直接导致公司生产装置在年初被迫长大90天停车检修,致使公司主导产品产量大幅下滑,产能得不到有效的释放。另外尿素的产品售价虽然有上涨,但是依然跟不上天然气的价格上涨。最后由于天然气的影响,导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

  值得留意的是,中报显示,赤天化与关联方公司有着挺大额度的关联交易,当中可能起着一定的“输血”作用。

  两煤化工项目为未来看点

  一直以来,天然气供应不足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赤天化;公司原是一家典型的“气头”化肥厂,即是以天然气为燃烧原料,释放出二氧化碳后与氨合成来生产出尿素。近年来,随着天然气供应量的减少,赤天化的产能受到限制,其位于贵州赤水的化肥生产线不能满负荷生产。与此同时,工业天然气价格不断上调,挤压了赤天化的利润空间。

  为此,赤天化决定从贵州丰富的煤资源中生产合成氨,逐步代替利用天然气生产合成氨的局面。2005年开始,赤天化在贵州福泉和桐梓两地分别兴建设煤化工项目。其中与贵州瓮福集团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1亿元的贵州天福化工,赤天化控股51%。与贵州金元集团投资40多亿元兴建金赤化工,后来金元集团退出,赤天化独资建设金赤化工。因此,赤天化所投资的两个煤化工项目就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的关键。

  贵州天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其中一个项目,已于2010年12月建成。中报显示,其年产30万吨合成氨、15万吨二甲醚工程仍处于试生产阶段,工艺系统仍在调试中,尚未达到生产装置的满负荷运行。另外由于上半年煤价格的不断上涨、产品价格起伏较大等不利因素,加之高额的财务费用和大量的设备折旧需消化,使项目在短时期内无法达到预期的效益,目前未为中报业绩带来改善。

  另一个项目是贵州金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桐梓煤化工一期工程,之前受到关键设备的交货时间推迟而令设备安装滞后,另外施工场地地质复杂、干旱自然灾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也拖慢了整个工程的建设。中报显示,主体装置已经进入单体试车阶段,计划今年第三季度进行联动试车,第四季度实现化工投料试车。

  两个项目预计会在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陆续释放产能,到时可能会对赤天化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煤和天然气的价格波动依然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