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化肥板块:新题材赋予新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近期A股大盘震荡加剧,但很多化肥股却运行在典型的上升通道内,司尔特(002538)、史丹利(002588)、新都化工(002539)等个股就是典型的代表;泸天化(000912)、六国化工(600470)等个股更是在昨日逆势大涨,位居涨幅榜前列。

  化肥板块属于典型的农资产品。为了降低农民种粮成本,往往会通过各种途径抑制农资产品的价格,尤其是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时期。例如,在2007-2008年农产品价格上涨期间,尿素、磷肥的价格就倍受抑制,甚至通过加征关税等方式抑制境内磷肥生产厂商的出口,来降低农民种粮的负担。因此,化肥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一直比较平稳,很难出现突出的成长性,也很难成为主流资金关注的焦点。

  自去年以来,农产品价格虽然大幅上涨,但关于农资产品的抑价信息却并不多。这一方面可能是相关各方已经认识到,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并不完全是成本高企的原因所致。另一方面,化肥板块在近年来的扩容过程中增添了诸多新品种,如代表化肥产业发展趋势的适控肥、复合肥等,使化肥这个传统行业因为新品种的加盟,逐渐具有新的做多能量。

  与此同时,属于化工行业的化肥还具有一定的资源属性。如六国化工等为代表的磷肥企业,其上游的磷矿就是典型的矿产资源。近一年来,对磷矿限产的政策预期推动着拥有磷矿优势的磷肥股出现资金持续流入的趋势。另外,尿素的上游主要是天然气与煤炭,因此拥有资源优势的相关品种也被赋予了新的估值溢价,如兰花科创(600123)等。

  既然被市场赋予了新的概念,化肥股的股价走势也自然会受到主流资金的更多关注。首先,从业绩趋势看,化肥板块渐入佳境。金正大(002470)、新都化工、司尔特等化肥股的中期业绩备受市场关注。新都化工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幅达157.22%。对此,行业分析师认为,国内化肥复合率较低,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因此提高复合肥的施用比例是中国发展的长期战略,未来几年国内复合肥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也就是说,化肥股未来的业绩成长空间依然乐观。

  其次,从资金成本看,先期介入的资金收益率并不是很高,套现离场的意愿并不大。如金正大目前投资近60亿元用于贵州磷肥项目,受此消息影响,近期一直有资金关注该股,但大举加仓的资金成本距离目前股价很近,短期内不会轻易出逃。

  第三,从行业政策角度看,化工行业的产业整顿力度也较为突出。如磷肥业务受产业政策的影响,龙头企业的定价能力将有所提升,未来业绩的成长性前景更加突出和乐观。

  在操作中,可重点关注两类化肥股:一是有实力资金关注的化肥股,如司尔特、史丹利、新都化工、金正大等。二是重点关注题材丰富的品种,如存在资产整合预期的泸天化、具有煤化工优势的赤天化、具有磷矿题材的六国化工、具有稀缺产品优势的盐湖钾肥、冠农股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