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腰斩次新股风光这边独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张佳昺

  虽然大盘在中国水电上市前盘整以待,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却是精彩纷呈,在昨日24只涨停个股中,这两个板块贡献了14只,占到了58.33%。其中,去年末前后上市、股价充分调整几近腰斩的次新股更是风光独好。

  腰斩次新股涨停此起彼伏

  伴随近期A股小幅反弹,一众小盘股蠢蠢欲动。特别是去年末上市后经历了近一年单边下跌的次新股们,更是成为快速反弹以及涨停股的生力军。

  如昨日涨停的雷曼光电,该股今年1月上市,当天最高上摸48元,10月12日最低见10.87元(除权后),复权计算,最低价仅为最高价的45.39%,昨日涨停报收13.64元。天舟文化更为强势,去年12月上市时最高见35.28元,今年6月跌至最低12.18元(除权后),复权计算仅为最高价的45.08%,近几个月公司拒绝下跌,逆势上涨,上周三首度涨停,此后又是连续三个涨停板,四个交易日上涨46.40%。经纬电材也是类似,去年9月上市,当年11月创出32.5元的最高价后一路下跌,至今年11月12日除权后最低见11.88元,复权为最高价的47.81%,昨日亦以涨停报收。

  低价+高成长是上涨主因

  虽然创业板不少新股上市就变脸,被许多投资者诟病,但毕竟仍有不少新股保持着不俗的成长势头,近期表现不错的次新股除了价格低外,高成长也是其上涨催化剂之一。

  如近期表现最好的天舟文化,根据Wind资讯统计,共有9家机构对该公司2011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其中三个月内有3家上调了预测,目前最新平均预测净利润为0.46亿元,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0.47元,按此预测意味着近年公司盈利有48.16%的同比增长。天舟文化在四个涨停板前13.5元的价格市盈率不过28.85倍,对于创业板个股而言,显然并不算高。

  近期表现同样优异的银河磁体也是类似的情况,共有3家机构对银河磁体2011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其中1家在3个月内上调预测,最新平均预测净利润为0.77亿元,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0.69元,以此股6月见底时最低16.2元计算,市盈率也不过23.4倍。

  9月新股表现亦不俗

  除了去年末上市经历腰斩的次新股外,9月上市的新股同样表现不俗。

  这些新上市的股票由于价格泡沫不多,且上市时日尚短,暂时还无变脸的担忧。在价格回调至发行价左右后,市场资金配合,便出现连续性上涨。

  如尔康制药,公司以17.97元/股发行,上市首日最高见24.56元后跟随市场快速回调至18.33元,距离发行价不过一步之遥,此后连涨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2.13%;东方精工也是类似情况,以15.5元/股发行后首日便大涨至23.58元,此后一路回调至9月底,最低达到15.58元,同样距离破发一步之遥,但上周三起四个交易日上涨了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18.52%。

  露笑科技则代表着另一个模式,以18元发行后首日便“破发”,10月11日冲高回落至17.83元再次破发后,借助大势连涨四日,昨日更是涨停报收,累计上涨22.04%。佳创视讯也是如此,破发后借助大势上涨19.21%。

  若大盘反弹得以持续,按照上述路径在次新股中淘金,投资者或许就可以找到下一匹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