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腕陈耀昌闪电离职 沃尔玛在华策略遭遇真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沃尔玛突然宣布,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因个人原因离职,其职位将暂由沃尔玛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Scott Price)兼任,该任命即时生效。

  其实,今年早些时候已经传出陈耀昌将要离职的消息,而重庆沃尔玛假冒绿色猪肉事件的爆发,只是使陈耀昌的离职时间提前了。但这对沃尔玛中国来说却不是一件好事情,因为继任人选尚未确定,陈耀昌的突然离职必然带来核心高管缺失的政策“真空期”。而且面对中国零售市场的激烈竞争局面,沃尔玛中国如何顺利度过“后陈耀昌时代”值得关注。

  离职预兆

  沃尔玛方面表示,陈耀昌是因个人原因离职。不过,在此之前,有关陈耀昌即将离职的消息已经传出。

  “早在5月份,内部已经在流传陈耀昌要走的消息了。当时有个迹象是,沃尔玛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罗世诚,以及首席财务官罗睿澜(Roland Lawrence)均因个人原因先后离职。而这两人均是由陈耀昌任命的,这表明陈耀昌当时已经失去信任,现在宣布离职的消息,可能是为了能实现平稳过渡,以便继任者能有充分的时间了解沃尔玛中国,并作出明年新的规划。”沃尔玛广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上述高层还表示,沃尔玛重庆事件应该只是促使陈耀昌现在突然离职的导火索,并非最根本的原因。

  “陈耀昌是一个铁腕领导人,他的离职背后是多重因素累积埋下的伏笔。”据接近沃尔玛方面的人士透露。

  在2006年11月加入沃尔玛之前,陈耀昌曾在多家知名企业任职,“这些经验练就了陈耀昌极强的能力和强硬的作风。”上述人士透露,而陈耀昌自上任以来所采取的种种铁腕改革,无论是大规模的人员调整、采购体系的地方分权,抑或转变经营业态提高供应商进场费,目标均指向了削减经营开支,拓宽盈利渠道。但铁腕之下,非议不可避免。

  “比如控制成本,他曾将一些高薪水的外籍管理层都请回了美国总部,这一举动不可避免会得罪人。另外,陈耀昌推动了好又多的收购,可惜由于工商登记、管理、企业文化不同等原因,使得好又多的整合一拖再拖,无法达到预设目标,也耗费了沃尔玛不少精力。这也难免招致上级对他的不满。”上述人士透露。

  而在另一部分人看来,现在的沃尔玛也已不是当年刚进入中国时的沃尔玛了。当初的沃尔玛坚持美国原汁原味的顾客服务文化,而陈耀昌掌舵后,打破了原来沃尔玛奉行的价值观,现在的沃尔玛只知道冲业绩,用最低的成本获取最高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