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反弹可能性小 通胀压力或缓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5%,涨幅较前一月的7.3%回落0.8个百分点,环比则与上月持平。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工业出厂价格的回落符合预期,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逐渐反映到终端,PPI价格指数很可能持续回落,但相对仍将保持在高位。

  受大宗商品价格下挫影响,国内现货市场价格也持续下挫。商务部此前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在9月中旬前的四周中,前两周除了铁矿石、化工产品以及轻工原料显著反弹外,其余工业商品均下挫,而后两周包括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以及化工产业持续下挫,此前反弹的矿产品、橡胶价格也开始下挫。

  国海证券的分析指出,一般来说,大宗商品价格先传导至PPI,后传导至CPI中的非食品部分,进而对CPI产生影响。在历史上,大宗商品价格同比领先PPI及CPI约两个月,且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与PPI的相关性最高。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继续反映到终端,通胀压力有望继续缓和。

  在众多分析机构看来,从目前形势来看,大宗商品反弹逐渐缺乏经济基础。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陈克新认为,欧美债务危机依然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一旦欧元区陷入最糟糕的状况,欧元区的风险持续高企必将影响到实体经济,各国也很可能再次联手救市,货币因素不可避免将再次推动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使物价继续保持在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