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源证券:3%以上的通货膨胀将维持至少3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王金

  本轮通货膨胀是国内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五次通货膨胀。宏源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范为(博客,微博)认为:这次通胀不可能像 2008 年(第四次通胀)一样迅速回落,原因在于其传导机制的根本区别: 2008 年的通胀主要还是外围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所带来的物价上涨预期迅速上升,是输入性通胀,同时是预期推升型通胀。加之金融危机的出现使其迅速回落。

  范为表示:本轮通胀的根源有三个方面: 第一,货币的相对扩张性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通货膨胀(成本拉动型、需求推动型、结构失调型),它表现在宏观面上,都是货币供应增速超过名义 GDP 增速, 当然可能表现为货币增速过快(通胀),也可能是 GDP 增速的迅速下降(滞涨)。自金融危机以来,我国 GDP 增加了 34.12% ,货币供应 M2 增加了 64.32% 。目前,我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 M2 是 78.1 万亿人民币( 11.9 万亿美元),美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 M2 是 9 万亿美元;但对应的中国的 GDP 是 40 万亿人民币( 6.2 万亿美元),美国的 GDP 是 14.6 万亿美元。 金融危机以来,我国货币供应 M2 增加了 64% ;美国货币供应 M2 增加了 18% ;欧元区货币供应 M2 增加了 13% 。再看未来的货币供应 M2 增速,实际上没有更多回落的余地了 : 9 月末,广义货币 (M2) 余额 78.74 万亿元 , 同比增长 13% ,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 0.5 和 6.7 个百分点。从货币供应量增速的角度讲,已经没有更多的回落余地。就历史统计数据而言, 13% 的 M2 增速已经是 1986 年有 M2 数据以来的历史低点,仅高于 2001 年 10 月 12.9% 的增速。因此,我们可以判断:我国货币供应量 M2 可能在 3 年之内会超过 100 万亿人民币。

  第二,通胀内生性,人口红利消减,且有加速之势,劳动力要素价格在上涨。同时,由于工资具有一定的刚性,这将成为驱动长期物价上涨的动力之一。一方面,在生产环节会增加最终消费品的成本;另一方面,在消费环节,将增加终端需求。

  第三, 高利贷的存在将通胀推入恶性循环。高利贷的存在:一方面使得更多的实体经济资金不再扩大再生产,而是进入信贷领域,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能的扩大,导致可能存在的供给不足;另一方面,借入高利贷进行生产的企业,财务成本将被迅速推高,从而进一步导致总成本的攀升,最终“羊毛出在羊身上”,还是会导致终端消费品价格上涨。这样以来,通胀水平维持高位,央行不敢放松货币,高利贷利率更高,以此反复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今年民间借贷利率的攀升大体就是这样。

  宏源证券预测:四季度CPI分别为:10月份的CPI将在5.5%-6.0%(5.8% 左右);11月份的CPI将在5.2%-5.7%(5.5%左右);12月份有望回落至5.0%左右。2012 年的CPI水平很难回落至4%以下。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