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板块 两大优势释放做多激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新股的持续活跃,已引起增量资金的关注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的态势。但个股行情依然活跃,尤其是小盘新股更是成为涨停板家族的核心构成部分,如精锻科技、佳创视讯等品种。

  新股表现活跃

  对于新股板块在近期的如此活跃,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与市场的短线运行趋势有着较大的关联。因为以往经验显示出,每当A股市场出现急跌后的反弹行情之际,往往会出现两类个股领涨的格局,一是超跌股,二是新股。其中,新股往往也是超跌股,所以,更符合超跌后率先反弹的A股市场走势规律。

  且在本轮超跌后的弹升行情似乎更有利于新股行情的活跃。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沪深两市进入到三季度业绩披露时间段,而新股由于上市之初,存在着一定的业绩包装特征。所以,盈利能力与成长前景尚较为乐观。故有着三季度业绩题材的刺激。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已进入到四季度,也就意味着时间的推移,2011年的年报业绩浪行情也有望随着三季度季报的披露而有望提前展开。而小盘新股的优势就在于高成长、高公积金、小盘等因素。所以,符合年报业绩浪。

  因此,每到四季度,本身也是新股行情的蜜月期。更何况,当前A股市场又进入到超跌后的反弹行情,所以,市场各路资金均视新股为2011年最后吃饭行情的大菜而反复运作,从而使得近期新股成为A股市场的个股行情主角。

  做多激情开始释放

  更为重要的是,近期陆续上市的新股,还有两个显著的优势。

  一是因为虽然近期A股市场处于活跃的阶段,但其实自今年4月以来,沪深两市一直处于调整状态,尤其是8月份以后更是一度急跌,市场氛围较为低迷,因此,新股在询价过程中,往往出现低询价的态势。也就是说,较2009年、2010年以及2011年上半年来说,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市净率大大下降,进而意味着新股的估值并不明显高估,新股中跑出高成长股进而跑出黑马股的概率就大增。

  因此,一旦市场企稳,就会有价值投资者迅速介入,寻找估值尚可、成长动能充沛的新股,如昨日涨停板的佳创视迅、露笑科技等新股,在前期的成交公开回报信息中,出现了诸多的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的态势,说明基金等主流资金对当前的新股质地的确较为满意,从而埋下了昨日新股大涨的伏笔。

  二是因为近期上市的新股不少为市场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甚至有部分新股所处的行业是目前A股市场所缺乏的,因此,此类个股登陆A股市场就填补了沪深两市的空白,从而成为稀缺的筹码资源。此类个股在近期成为存量资金关注的焦点。

  后续涨升潜能强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当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依然未明显放大,意味着当前新股的买盘主要来源于存量资金的积极配置盘所致。但一旦新股的持续活跃,引起增量资金的关注。那么,随着增量资金的介入,新股就会面临着新的买盘力量的支撑,从而推动着股价的活跃。

  所以,短线新股行情有望反复活跃,继续菜香横溢。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两类新股,一是填补A股市场空白的部分细分行业的龙头品种,兴源过滤、新莱应材、新星科技、上海新阳、亚玛顿等。

  二是前期有机构资金专用席位反复活跃的个股,说明已有资金关注,短线机会可能更乐观,露笑科技、佳创视迅、恒大高新、雅本化学等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