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发渐成常态 波及年内半数新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内最大IPO中国水电将于今日上市,它的表现牵动着众多投资者的神经。回顾今年上市新股的二级市场表现,可谓喜忧参半。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37只新股上市,接近半数的个股至今仍陷于破发窘境。

  近半个股破发

  今年以来,沪深股市整体呈现震荡下行走势,上证指数累计跌幅在13%左右,个股分化较为严重。在整体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也是喜忧参半,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的237只新股中,有113只个股的最新价格(后复权)低于发行价,占比47.68%。由此可见,今年新股整体呈现“上二破一”的格局,发行价不保成为常态。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今年上市的新股表现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波动,不仅仅是跟随二级市场行情,更主要的是与IPO频率和首发估值水平相关。在上述新股中,至今仍大幅破发的股票大都上市于今年一季度或二季度前半段,破发幅度超过30%的16只股票中,有11只在一季度上市,4只在4月份上市。众所周知,这一阶段正好是“三高”发行的高潮,这4个月的月度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均在55倍以上。此后,随着股指持续调整以及新股发行频率、估值的降低,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再次好转,统计显示在第三季度上市的66只新股中,破发的仅有6只。

  从首发市盈率的角度看,最近三个月一直稳定在38到40倍附近,尽管并不十分便宜,但与年初的高点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因此,近期上市的新股既没有出现类似一季度的破发潮,也没有出现7月那样的炒作,整体表现比较平稳。

  主板新股偏弱

  今年新股市场的另一个特点是主板新股数量较少,大盘股更是较为罕见。上述237只新股中,仅有33只主板股票。在中国水电之前,盘子最大的新股是方正证券,其发行后总股本为61亿股。

  从主板新股的表现来看,其上市后破发的比例为51.5%,略超过整体破发比例,而在破发幅度超过30%的16只新股中,主板股票占有5席,远远超过主板新股在总数中的比例,说明主板新股整体表现弱于中小盘个股。分析人士指出,在货币政策趋于收缩的大背景下,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对流动性变化颇为敏感,这或许是造成大盘新股表现偏弱的原因之一。

  华锐风电、庞大集团,天瑞仪器是破发幅度较大的主板新股,目前股价相对发行价跌幅分别高达50.63%、40.40%和40.37%。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方正证券股本较大,但该股自8月10日上市以来,已经相对发行价上涨了84.10%,成为涨幅最高的主板新股。

  另一组数字表明,主板新股上市的表现也与其发行估值有着显著的负相关性,统计显示17只破发股的平均首发市盈率为47倍,而16只未破发股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2倍。

  整体来看,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取决于上市时的市场运行状态、发行价及市盈率等多种因素。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市场近一年来缺乏超级大盘股上市经历,因此不能完全按照统计规律刻舟求剑,以中国水电为代表的大型新股上市后的表现还有待观察。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