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板块:“吃饭行情”里的“大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冲高受阻,但个股行情依然活跃,尤其是小盘新股或次新股,更是成为涨停家族的核心,东方精工(002611)、丹邦科技(002618)、露笑科技(002617)、精锻科技(300258)、佳创视讯(300264)、联建光电(300269)等昨日联袂出现在涨停榜中。

  超跌新股成“大菜”

  在经过前三季度的连续下跌后,沪深股市终于迎来了一轮“吃饭行情”,让投资者稍微弥补一下损失。历史走势显示,每当A股市场在急跌后出现大型反弹之时,往往会呈现两类个股领涨的格局,一类是超跌股,另一类是新股。今年上市的小盘新股恰恰也是严重超跌的一族,因此更符合超跌后率先反弹的A股市场走势规律。

  本轮超跌后的反弹行情更有利于新股的活跃。一方面,目前上市公司进入到三季度业绩披露的时间段,新股在上市之初往往因业绩包装的缘故,盈利能力与成长前景通常较为乐观,因此存在三季度业绩良好的市场预期。另一方面,随着A股市场步入到四季度行情,随着时间的推移,2011年的年报业绩浪行情也有望随着三季报的披露而提前展开。小盘新股的优势在于高成长、高公积金、流通盘小等特点,普遍存在高分红的预期,因此更符合年报业绩浪的特征。

  小盘新股具两大优势

  近期陆续上市的小盘新股具有两个显著的优势。一方面,虽然近期A股市场逐渐活跃,但自今年4月以来,沪深两市一直处于调整状态,8月份以后更是一度出现急跌,市场氛围较为低迷,因此在新股询价过程中,往往出现“低询价”的情况。与2009年、2010年及2011年上半年相比,近期上市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和市净率大大下降,新股的估值普遍不存在明显高估的情况,这为后市涌现出高成长的黑马股提供了可能。一旦市场有效企稳,在价值投资者介入的推动下,那些估值不高、成长动能充沛的新股就会成为股价大涨的对象。就像昨日涨停的佳创视讯、露笑科技等新股,在前期的成交公开回报信息中,出现很多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的现象。

  另一方面,近期上市的新股很多都是市场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甚至有一部分新股所处的行业是目前A股市场所缺乏的,此类个股登陆填补了沪深两市的空白,从而成为稀缺的筹码资源,如兴源过滤(300266)所处的压滤机行业,新莱应材(300260)所处的电子洁净行业等。这些细分行业所面临的行业氛围较为乐观,压滤机行业目前面临污泥处理市场快速膨胀所带来的旺盛需求;长青集团(002616)所处的生物质能发电业务也因国家加大对秸秆发电的产业扶持政策而有望获得新的业务增长点。而这些因素,足以提振机构资金积极布局小盘新股的激情。

  重点关注两类新股

  基于上述因素,我们预计新股行情有望在后市反复活跃。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两类新股。一是填补A股市场空白的部分细分行业的龙头品种,如兴源过滤、新莱应材、新星科技、上海新阳、北玻股份、亚玛顿等。二是前期有机构资金专用席位反复活跃的个股,说明已有资金关注,短线机会可能更为乐观,如露笑科技、佳创视讯、恒大高新、雅本化学等。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