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变频空调呈双寡头格局 分析称未来会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尹振茂

  国内空调市场正呈现双寡头的竞争格局。第三方统计机构“产业在线”日前公布的家用变频空调及压缩机月度报告显示,2011年1至8月,格力电器(000651)累计实现变频空调销量732.6万套,占行业总量的32.67%,位居第一;美的电器(000527)累计实现变频空调销量611.5万套,占行业总销量的27.27%,位列第二;两家公司变频空调总销量约占行业销量的60%。

  报告还显示,8月份格力电器实现变频空调销量105.4万套,市场占有率达44.19%;美的以43万套的销量位居第二,市场占有率18.03%;格力、美的合计占有率超过62%。2011年8月,我国家用变频空调内外销总量238.53万套,占空调总量的30.9%;其中内销184.2万套,占内销总量的35.5%。

  西南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李辉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空调市场的高端化趋势很明显,变频空调市场现有的双寡头格局未来还会延续,将呈现强者愈强的局面。

  李辉表示,由于空调产品对铜价和原油价格最为敏感,行业龙头将直接受益于原材料成本的下降,成本回调将进一步提振龙头公司下半年的毛利率。从成本敏感性上分析,空调子行业将最大地受益于成本压力的缓解。子行业龙头公司及具有寡头特性的部件公司借助规模优势,对于大宗原材料采购议价能力强,成本优势明显。此类公司有能力进行大宗商品套期保值,进一步锁定上游成本价格,保持毛利率水平。此外,龙头公司有能力通过不断推出新功能和新产品来提高利率水平,对冲成本压力,下游定价能力强的部件寡头和推新速度快的行业龙头将在洗牌中胜出。

  家电产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也表示,未来中国变频空调市场有可能沿承定频时代的特征,再度呈现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两霸主导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