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彭博新闻社:香港推出人民币计价金条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彭博新闻社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7日报道】题:香港启动以人民币计价的金条交易

  已有近百年历史的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将于今天启动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交易,此举将增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14日在一次采访中说,黄金产品交易量可能达到每天60亿港元。他说,贸易场拥有171个活跃会员,由于黄金可规避股市下跌风险,每日金条交易量从去年的310亿港元跃升至今年的1360亿港元。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两个月前在香港表示,国家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香港首富李嘉诚今年4月在香港发行了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而香港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销售额今年来上涨了两倍。今年香港的人民币储蓄额上涨了93%,于8月份升至6090亿元的历史新高。

  张德熙14日表示:“对此类人民币产品的需求增加了两倍。投资者能够享有黄金牛市、人民币升值和对冲以其他货币计价的黄金产品的风险等好处。我曾调查了银行、黄金店铺和首饰店铺的意见。它们都敦促我启动这个产品。”

  张德熙说,初期贸易场将有25个会员参与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交易,包括六福珠宝、周生生、恒生银行和汇丰银行,结算银行是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和永亨银行。

  根据彭博新闻社在18名分析师中进行的调查,预计上海市场人民币汇率将上涨5.3%,至1美元兑换6.06元人民币。欧债危机上月在香港引起人民币离岸价格下滑2.1%。

  张德熙说:“现在依然是合适

  的时机。随着美元贬值,欧元区问题重重,投资者发现他们需要其他像人民币一样更为安全的货币。黄金可以成为人们表达对人民币信心的一种方式,尽管目前人民币还没有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

  香港商品交易所于5月18日启动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期货交易,迎合亚洲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香港商品交易所总裁艾伯特在之前的采访中说,交易所计划今年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相关产品。

  金条价格今年攀升了1 7%,于9月6日达到每盎司1921.15美元的历史最高位。随着投资者抛售黄金以弥补在其他市场的损失,黄金价格从顶峰有所回落。

  张德熙说,成立于1910年的金银业贸易场未来将考虑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白银交易,但并未透露时间表。他说,贸易场目前以人民币计价黄金的实际交货量上限为每日300公斤,以避免消耗香港的人民币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