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立群:全球主要主权财富基金对欧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全球主要主权财富基金对欧洲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访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主席金立群

  新华网巴黎10月17日电(记者李明)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监事长金立群17日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欧洲经济仍然具有很强竞争力,欧洲国家也有能力应对目前的困难,全球主要主权财富基金对欧洲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金立群指出,欧洲国家在科技、制造业和管理等各个领域仍具备很强的竞争优势,这些优势不应被眼前的债务危机所掩盖。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比,发展中国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假以时日,欧洲经济将走出阴霾,“我们对欧洲的前景表示乐观”。

  金立群呼吁欧洲国家采取实际行动,为债务危机制定切实可行并获民众支持的解决方案,向外部世界展示欧洲团结面貌,恢复市场和投资者信心。他说,欧元区拥有17个政府,但这并不构成它们相互间无法达成协议的理由。一些国家在一年半以前曾表示,希腊债务数额并不大,欧元区国家完全有能力解决希腊债务问题,但这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酿成危机,并影响到葡萄牙、爱尔兰,甚至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欧洲国家剩下的时间不多,现在需要停止争论,采取实际行动。”

  金立群表示,风险基金管理者可以为了追求高回报而冒一定风险,但主权财富基金追求的是风险调整后的最大收益,因而主权财富基金管理者投资时更为谨慎小心。中国关切欧元区债务危机形势,在债务解决框架不明朗之前,中国不会买入高风险的欧债资产。此外,外界要求主权财富基金更加透明,“我们是公开透明的”,而欧洲银行也应将它们的资产负债透明化。

  金立群还指出,欧洲也要从危机中吸取教训,需要对经济发展和管理模式进行重新思考。欧洲国家在二战结束后所建立的福利制度已暴露出很大弊端,需要进行根本性改革。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0年,欧元区年均经济增长率只有1.1%,25至64岁人群的失业率却高达11.1%,欧洲国家原先引以为豪的福利制度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负。

  “高福利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压仓货’,用来保持船只航行稳定,但现在船只负担过重,有可能下沉了”,金立群说。“欧洲需要改革现有福利制度,欧洲人工作时间可以长一点,工作可以更努力一点。”

  主权财富基金是指由政府拥有、用于特殊用途的投资基金或制度安排。它们由政府建立,服务于宏观经济目标,持有和管理资产,并采用一整套投资战略(其中包括投资于国外的金融资产)来实现财务目标。

  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成立于2009年4月,现有成员27家。论坛旨在加强主权财富基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与主要投资接受国之间进行政策对话与沟通。今年5月,金立群当选为新一届论坛主席,任期两年。主权财富基金和长期投资基金17日至18日在巴黎组织题为“从储蓄过剩到可持续增长”的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