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详解三季度数据:减速不改平稳快速增长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张龙 摄

  直播文字直播摘要直播图片

  国家统计局18日宣布,初步测算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206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分季度看,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运行总体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 精彩语录

  谈走势

  国民经济的主要指标尽管出现了小幅的回落,但是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GDP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9.5%,三季度9.1%,三个季度基本是稳定在9%以上。

  经济的态势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的态势非常明显。这充分说明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正确的,宏观调控的力度是得当的,宏观调控是成功的。

  展望下一个阶段,我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趋向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非常小。

  析问题

  从国内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也遇到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一方面,物价上涨的压力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小微型企业经营困难增加。

  当前世界经济又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经济下行的风险在增加,所以我们外部环境的压力确实在加大。中国会根据形势的变化,做出正确的政策选择,来巩固和发展我们经济发展的好势头。

  解物价

  从最近三个月的物价走势来看,物价调控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7月份CPI同比涨幅创年度新高,为6.5%。8月份回落到6.2%,9月份进一步回落到6.1%,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指数回落。这说明物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四季度物价继续下行的可能性比较大。

  今年以来各地还提高了最低工资的标准,提高的幅度还不小,全国平均在20%左右。

  谈房价

  从三季度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投机性的需求得到遏制;保障房安居工程的开工率超过90%,进展比较迅猛。

  房地产市场运行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所以要实时监控房地产的发展变化,来进一步巩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成果。

  谈小微企业

  在全国范围内并没有出现大面积小微型企业的倒闭、关停的情况。

  由于国内一些宏观政策,货币政策由原来适度宽松向稳健转变,再加上企业自身的一些问题,目前小微型企业确实出现了一些诸如贷款难、费用成本增加过快这样一些困难。

  目前一些局部地区、局部企业存在这些问题,是因为多重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