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行业:9月家电下乡销量、销售额分别同比大增50%、67%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电行业高级分析师:陈子仪

  事件:商务部昨日发布最新家电下乡销售数据:2011年9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共销售908万台,同比、环比分别增长50%和30%;实现销售额242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增长67%、30%。今年1-9月,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7477万台,实现销售额18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和62%。截至2011年9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1.89亿台,实现销售额4299亿元,发放补贴490亿元。

  从地区看,山东、河南、四川三省销售额环比增长超30%;从产品品类看,热水器、空调、彩电同比增长70%以上;从企业看,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美的集团位列销售额前3名,占当月下乡销售总额的1/3。

  点评:9月下乡销量、销售额分别同比大增50%、67%,超出市场预期。三季度下乡销量、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7.43%、30.81%;其中9月单月销量增长50%超出我们此前预期。我们认为,9月销量高增长一方面显示了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另一方面可能是消费者赶在政策退出前集中消费的原因,11月政策即将推出的山东、河南、四川三省本月销售额环比增长都超30%。目前农村冰洗保有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农村市场仍保持较好的增长动力。

  热水器、空调、彩电同比增长70%以上。热水器下乡销售额连续两月同比大增,在各品类中增速突出。今年以来空调在农村的普及快速启动,由于基数较小,增速很快。彩电在农村保有率较高,但存在大量更新需求,近期受面板及整机价格下降刺激,亦呈现高增长。

  我们的观点及投资建议。9月下乡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显示了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另一方面可能是消费者赶在政策退出前集中消费的原因。从家电各个子行业来看,空调全年保持20%以上增长的可能性较大,冰洗行业将保持稳定增长,彩电在价格刺激下下半年销量增速有望超预期。我们认为,本月三季报业绩增长预期较好、且估值较低的海信电器、华帝股份、格力电器相对大盘及行业将有不错的表现。另外两大龙头企业青岛海尔、美的电器目前股价对应2011年PE分别为8.02倍、12.81倍,估值均处于历史底部,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