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疲软 谁是罪魁祸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基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美国股市大幅收跌,大盘在连续两周上涨之后回落约2%。德国表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不可能迅速解决,纽约制造业活动指数不及预期,令市场热情受挫,受此泼冷水影响,欧洲股市也齐齐下跌,利空A股。今天A股的表现暂时验证了跟跌不跟涨的习惯,早盘低开,一路震荡向下,最后报收2383点,沪市单边成交量却放大为693亿。笔者前两天提示过在大盘自上周三的反弹当中,有两个事件用来验证反弹的力度和决心,一个就是上周五的CPI公布一个就是中水电的上市。

  黑周一魔咒是市场最近2-3个月一直进行抵抗的要素,因为这预示着市场资金的谨慎态度,及整个市场趋势上的低迷,正是在出现黑周一魔咒的时间中,股市出现两波5周连跌,所以市场能否摆脱魔咒是向上突破的一种前提条件。周一走势虽磕磕绊绊,收盘前才顽强收红,但个股活跃度上升,说明市场还是有积极因素,特别是次新股的活跃是一个不错信号。

  之前市场筑底总不成功与汇金无关,并不是因为汇金没增持才筑底失败,毕竟在3000-2600点一路下来的过程中,所谓社保抄底、险资入场等新闻不绝于耳。但是换来的总是反弹的昙花一现表现。而且在分析类似汇金的利好事件的同事,大家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趋势的力量,毕竟市场跌得时间越久,未来改变这样下跌趋势的时间也越久,消耗资金越大,如今虽然市场指数越跌越低,但IPO抽资的数量却在增加,中国水电后面跟着陕煤股份、中交股份、新华保险3只超级大盘股,如果汇金增持2亿不到都是利好,那么动辄抽资100-200亿元的行为又算什么?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市场筑底不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A股资金面,这里说的并不是市场缺钱,而是缺少赚钱的效应。股市从来不缺钱,但国家现在要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还是通胀,而通胀原因说白就是08-09年超宽松货币政策救市后的副作用,当下是在为之前的行为还债。A股想要筑底,必然要资金面出现之前没有出现的利好变革。从经济数据看,CPI和PPI高位走平,纵然乐观地将其解读为拐点,但通胀拐点与股市行情拐点的契合度并没那么高,很多时候物价见顶后,市场还要经历一段时间振荡才能真正见底,如94年四季度物价见顶,大盘横盘宽幅震荡一年多才产生大行情;04年8月物价已出现向下拐点,但股指却继续调整近一年。因为影响股市的因素不仅是通胀,还有扩容、抽资等更多的资金面行为。从这个要素看,市场的确是在积极变化,但积极因素发酵进行更大作用需要时间。需要观察类似汇金政策以后的一系列配合,不然没有赚钱效应,没有资金的参与,如何能客户上方浓重的抛压。

  技术上来看,市场量能不足是制约指数向上的关键,市场很难以速战的方式向上,而是以一种空间换时间的方式进行,在目前的过程中,20日均线压制依旧明显。在趋势面前,一些题材个股的亮点也显得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