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物价上涨得到初步遏制 五利好助推CPI下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8日表示,从3季度情况看,中国物价上涨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今后几个月,经济适度回调、翘尾因素减弱、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等五方面“利好”将助推CPI继续下行。

  盛来运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介绍今年前3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发布会上作如上表述的。发布会中,此前“半年报”时“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宏观调控的首要位置”的说法没有被再度提及。

  2011年来,中国物价上涨压力持续加大,CPI指数逐季走高。前3个季度,CPI同比增5.7%,已高于官方4%的全年控制目标。不过,在7月创出新高后,CPI同比数据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

  盛来运表示,近3个月的物价走势,说明中国收缩流动性、发展生产、增加供给、搞活流通以及保障民生等一系列物价调控措施已取得明显成效,促进物价下行的有利因素也在积累增多。

  盛来运指出,未来几个月,控物价的利好因素将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经济增速适度回调,有利于缓解总供求矛盾,减轻了物价上涨的需求压力。

  ——前3季度,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速只有13%,减弱了物价上涨的流动性压力。

  ——目前秋粮长势和收成比预期要好,有利于减轻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

  ——翘尾因素后三个月将不断减弱,其对CPI的影响10月份为1.5个百分点、11月份为0.5个百分点,12月份将归于0。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下行、近两个月PPI指数出现回落,输入性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

  盛来运强调,虽然物价4季度继续下行可能性较大,但目前毕竟还在高位运行,影响物价上涨的长期因素也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消除。因此,中国不能掉以轻心,应继续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