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走基层百县行]山东夏津:农民弃棉种粮 专家建议稳产应对“棉周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2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FCF2BDA17354b96BD959B647D19D0F3

棉农对棉价期望很高,但实际上,市场上的棉花价格还在持续下降,一些棉农为了减少损失,已经开始弃棉种粮,在德州夏津,不少地方已经种上了小麦。专家担心,如果种植面积随着棉价波动而波动,未来的棉花价格也可能像猪肉、大蒜等农产品一样,真的进入一两年一个的波动周期,到时最终伤害的还是农民的利益。

在村边靠近水源的公路上,记者看到很多棉花地已经平整,准备播种小麦,而实际上夏津地处黄河故道,并不适合种植粮食。

种植户告诉记者,现在六七亩地种上麦子了,村里麦种,国家补贴的卖完了,又从种子公司买了不少。

张修廷告诉记者,我这个生产小组就增加了100多亩小麦。

棉农马俊凯告诉我们,按照他的测算,今年棉花价格要达到每斤45才能与种粮食收益相当。而实际上现在的棉价最高也只有4块出头。正是存在比较效益的差别,明年的植棉面积很可能收到很大影响。

    马俊凯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棉花价格比较低,有些农民已经开始拔棉,种小麦影响到明年的种植面积。

德州地区的棉花种植面积历史上最高达到过200万亩,但长时间稳定在160万亩左右,受2010年好行情驱动,种植面积达到了现在的170万亩,一年间增加了10万亩。专家认为,骤然增加的量也最容易骤然退出,特别是如果棉农出现普遍性亏损,减少的种植面积可能会不成比例地放大。这样的后果才是棉农真正无法承受的。

   马俊凯告诉记者,如果棉花种植面积大起大落,就会造成棉花价格的大起大落,所以说稳定面积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走基层百县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