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国内光纤光缆行业前景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纤光缆具有传输容量大,传输速度快,抗干扰能力强,体积小、重量轻等独特优点,目前已发展成为各种通信网的主要传输方式。纵观国内外光纤光缆行业形势,无论在市场规模还是在生产规模上,我国光纤光缆位居世界前列,光纤接入网的建设和3G的大发展为光纤光缆行业发展带来强劲推动力,同时也面临国际竞争所带来的巨大挑战,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我国光纤光缆行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在科研、生产、应用方面均获得了飞速发展,不仅建成了几张覆盖全国城乡并与全球联通的光通信网络,而且也形成一大批具备研发能力、管理先进及具有相当规模的光纤光缆企业。2006年,全国产销光缆达2000万芯公里;2009年,我国光纤光缆市场需求规模达到8042万公里,与2008年相比增长了79%;2010年,全国光纤市场规模约为9000万芯公里;由于受国家内需拉动,2011年国内光纤光缆市场继续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其中光纤市场规模将同比增加约10%,达到约1亿芯公里,我国光纤光缆市场前景可期。

  尚普咨询电子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光纤光缆行业前景大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从《电线电缆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可以看出,协会在《规划》中建议国家立项、集中资金,重点扶持2-3家适合批量做常规光纤预制棒的企业,发展和促进设备国产化,迅速提高我国光纤预制棒生产能力,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为我国光纤光缆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二、随着我国FTTH、FTTC系统的采用、三网融合以及大规模3G建设的到来,对光纤光缆的需求量正日益升温,为我国光纤光缆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光纤光缆设备市场分析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固话通信网络、最大的移动用户网和最大的互联网用户群,光纤光缆已广泛应用于军事、互联网、金融、交通、环保、医疗、文化及航天等领域。为保持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光纤光缆行业亟须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创新能力、加强生产开拓,提高国际化战略和精细化管理等,从而提高行业综合竞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