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渐佳投资环境促中国西部经济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成都10月18日电(记者 许茹)全球第二大化工企业陶氏化学公司近日正式宣布,将于2012年上半年在成都开设办事处,进军中国西部市场。早在今年6月,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超过200家。

  陶氏化学进入中国市场后,主要在沿海地区发展。“对陶氏来说,中国西部地区是业务增长的一个新战略区域。”陶氏化学负责人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开放与发展重心始终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到20世纪90年代末,占国土面积71.4%、全国总人口三分之一的西部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东部地区的40%。

  随着西部大开发脚步的推进,中国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上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发展。在过去5年里,西部地区GDP平均增速为13.9%,比全国平均增速高0.9个百分点,比东部和中部地区高1.3和0.7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的发展,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渐佳,以往制约西部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条件现在也成为西部发展的重要原因。

  用十年时间实现经济总量翻两番的青海省,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优先发展战略。截至2010年10月,青海“三横两纵三条路”为主骨架的公路网已基本建成,高速公路实现从无到有,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铁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更加重要的是,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不仅表现为数量增长,更突出表现为质量提高。西北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编纂完成的2011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中提出,经过西部大开发以来11年的发展,西部经济增长效率持续上升;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城乡差别逐步缩小;技术创新水平日趋提高,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不断增强;民生状况日益改善。

  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大批外资企业的投资目光,从而进一步为西部的经济加速增长增添动力。2009年,壳牌石油公司在西安与陕西省两家公司签订了一份总投资达1.4亿美元的合同,并决定投资6600万美元进入中国现代服务业;新加坡上市公司海皇集团属下的美皇集团也于去年将上海的业务迁至重庆两江新区,并在当地建设其全球服务中心……

  经济学家胡鞍钢认为,企业的投资行为和投资走向最能说明市场的活力和市场的变化,西部将是中国经济下一个增长极。

  不过,尽管中国西部经济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却依然存在着“起步晚”的制约因素。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09年,西部地区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数提高了0.35年,但其人均受教育年数与东部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在四年间几乎没有缩小。

  同时,西部地区环境污染治理任务仍然艰巨,从整个“十一五”(2006-2010年)发展历程看,西部地区单位工业污染物排放量依然较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