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收入9月同比增17.3% 经济发展带动税收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10月18日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公共财政收支情况。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377.0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089.86亿元,增长17.3%。前三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81663.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623.83亿元,增长29.5%。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分析,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物价水平上涨、企业效益较好等因素的综合反映。

  一是经济增长带动税收增长。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14.2%(按可比价格计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一般贸易进口增长33.3%,相应带动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等较快增长。

  二是价格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7%,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4%,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相应增加。

  三是特殊增收因素。进口环节税收等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上年企业效益较好带动今年汇算清缴去年企业所得税入库比较多。

  四是政策性增收因素。按有关规定将原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以及自2010年12月1日起对外资企业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等,带动非税收入等大幅增长,地方财政收入相应增幅较高。

  前三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支出69480.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975.61亿元,增长27.5%。其中,住房保障支出2285.91亿元,增长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