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罗斯警告:目前不是重组欧洲银行业最佳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乔治·索罗斯10月1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批评称,欧元区领导人针对欧债危机“正在考虑的‘对银行系统进行资本重组,而不是向其提供担保’;‘逐个国家解决问题,而不是将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对待’等一些举措并不妥当”。他认为,当前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已无足够财力对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应首先考虑为银行提供担保,待危机有所缓和、股市和债市回归正常后,再实施银行业重组,所需成本会低得多。

  索罗斯认为,眼下欧元区银行业的问题和主权债务危机间已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政府债券价格下跌暴露了银行业资本匮乏,而政府为银行业重组提供资金必将进一步推高政府财政负担。

  索罗斯指出,欧元区各国政府都拥有征税权,有能力为银行业提供可靠的担保。尽管动用这一权力需要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新协议,协议谈判和批准都需要时间,但在这期间,各国政府可以向欧洲央行请求担保。欧洲央行则可指示这些银行,在严密监控所承担风险的同时,维持其贷款额度和贷款组合不变。这将能消除导致当前市场动荡的一个主要因素。

  索罗斯表示,导致市场动荡的另一主要因素——“无力为主权债务融资”的问题,也可以通过欧洲央行解决。“方法是降低贴现率,鼓励陷入困境的国家发行短期国债,然后鼓励银行认购。这些国债可以随时出售给欧洲央行,因此可以被视作现金。”只要这些国债的收益率高于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银行持有这些国债就将是有利可图的。通过这种方式,“各国政府能在当前的非常时期,以非常低的成本,在约定限度内满足自身的融资需求”。

  索罗斯认为,以上措施足以让动荡的市场平复下来,让欧债危机度过最严重的阶段。他强调,“在此之前,不应进行银行业重组。银行减记希腊债务留下的窟窿,必须立即被补上”,否则可能导致银行业崩溃。

  索罗斯建议,在市场情况有所好转后,应把危机期间形成的做法规范化,还应为新的经济增长战略出台奠定稳定的基础,“从长远来看,如果没有经济增长,债务负担将无法解决,欧元区本身也将无法维系”。(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