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涨势遭遏制 调控难言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0大中城市二手房价先降 一手房价止涨

  9月份二手住宅房价下降城市首次超过上涨城市,房价率先下拐,一手房价接近止涨,全年拐点基本出现。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报告显示,整体楼价的增幅已经从8月份的0.02%回落几近于零,而且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出现了逐月降低现象。而处在信贷危机漩涡中的温州成为70大城市中仅有的一个同比房价下跌的城市。

  文/表 记者蒋悦飞 (除署名外)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报告显示,与上月相比,9月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7个,持平的有29个。与8月份相比,9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3%。7~9月,四个一线城市一手商品住宅环比增幅全都为零。

  环比价格下降的17个城市中,二线城市有重庆、天津、海口等共8个,其余9个均为三线城市。其中,重庆、南京、海口等7个城市房价连续下降两个月以上,房价连续下降的城市明显增多。

  同时,9月份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9个,比8月份增加19个。

  “整体而言,拐点基本出现。”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表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比8月份上涨了0.003%,基本停涨,10月份极可能下跌。

  仅温州一个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三线城市率先开跌

  不过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温州一个城市价格下降。

  出人意料的是,三线城市房价居然率先开跌。9月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为99.96,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8月份下降了0.04%。跌幅最大的正是温州,下跌11.4%。

  同时,一线城市房价也已经连续三个月止涨,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和7、8 月份持平。二线城市房价则出现了逆势上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8月份上涨了0.05%,比2010年全年上涨了4.98%。

  二手房价下跌城市首超上涨城市

  相对来说,二手房住宅价格的下降通道更为明显: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5个,持平的城市有21个,上涨城市24个,下跌数量首次超过上涨数量。

  与8月份相比,9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3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中,环比价格涨幅均未超过0.6%。

  焦点关注

  全国地产开发

  投资逐月降低

  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4225亿元,同比增32%。其中住宅投资31788亿元,增35.2%。虽然投资增长依然处在高位,但是分时段来说,可以说是逐月降低,从1~2月份的35.2%逐渐下跌到32%,是今年的最低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最能反映行业温度的国房景气指数,9月加速下滑至100.41,预期10月就会跌入100点以下的不景气区间。

  基本不会有

  新调控政策出台?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评述,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松动,房地产调控取得积极成效。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谢逸枫表示,由于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房价反弹,不排除今年年底或者明年继续扩大楼市限购政策以及加快房产税试点和加大保障房投资建设速度,“但是,考虑到今年价格控制目标基本实现,在剩余三个月及明年,基本不会有新的更加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