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弹信号灯突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市的中国水电(601669)高开高走,大盘则重挫56.92点,上演了水电“上天”、大盘“入地”的一幕。分析人士指出,水电的资金挤出效应令大盘“失血”,隔夜外围股市暴跌寒流来袭,而低迷的宏观环境才是市场的致命伤。昨日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继续下行,对市场情绪构成挫伤;近期政策面也无新晋利好,微调预期并未兑现,令反弹动能衰减。当前市场仍显疲弱,反弹持续性取决于未来经济和政策的边际改善。

  中国水电“击沉”大盘

  备受关注的中国水电昨日正式亮相上交所,股价高开高走,盘中一度临时停牌,表现超出市场预期。相比之下,大盘则表现低迷,沪综指下跌56.92点,失守2400点。

  超级大盘股的扩容历来是二级市场的梦魇。尽管节前市场已经通过下跌释放了中国水电发行上市带来的利空影响,但A股自身“体质”依然孱弱,使得自2318点展开的超跌反弹从上周五开始就显得有心无力、犹疑不定。在此状态下,中国水电这一大盘股的“抽血效应”自然令市场不堪一击。更何况,中国水电昨日的涨势令人咋舌,早盘最高涨幅超过38%,午后虽然震荡回落但依然收涨17.11%,成交金额高达70多亿,换手率高达93.96%。资金对中国水电的爆炒,最终上演了水电“上天”、大盘“入地”的一幕。

  市场以惨淡的成绩单结束了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的大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水电网上中签率高达9.7%,显示并未受到资金太多青睐,从这一点来看,昨日资金对于水电的疯狂炒作可能令其短期高点已经出现,后市不排除资金迅速获利兑现的可能,从而继续对大盘构成拖累。与此同时,中国水电昨日的逆市大涨也为未来中交股份、陕西煤电以及新华人寿等大盘股的顺利上市创造了条件,而在当前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大盘股的上市对于A股来说无疑将继续构成重压,市场利空难言出尽。

  从历史经验来看,权重股上市多次对大盘产生推升作用,典型的有2006年10-12月的工商银行(601398)、2007年初的中国人寿(601628)以及去年7月中旬的农业银行(601288)。并且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水电的发行定价相对合理,上市后可能酝酿后续投资机会。不过需要指出,当前市场运行的宏观经济环境低迷,大盘股的推升作用恐难显现,相反,其对市场资金的挤出效应不容忽视。

  经济担忧方为致命伤

  如果说昨日中国水电的大涨令市场失血,那么当前疲弱的经济以及政策环境则是市场倒下的关键所在。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三季度经济数据。9.1%的GDP增速低于预期,对市场信心构成重挫。伴随货币政策的持续收紧,近期市场对于经济下行的担忧日益浓厚,并在三季度9.1%的GDP增速上得到了印证。预计在持续紧缩政策和流动性控制的影响下,未来经济增速还将进一步放缓。不过另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是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9%以上的增速意味着国内经济“硬着陆”风险不大,并且9月份工业增加值较8月份还出现上升,再结合9月份依然在6%以上高位徘徊的CPI数据,货币政策转向的动力仍不充分。

  对于本轮反弹而言,汇金入市增持四大行的消息提振了市场压抑许久的情绪,而管理层扶持小微企业所带来的货币政策微调预期,则打响了反弹的发令枪。只不过,在经过上周两个交易日的强劲反弹之后,经济面和政策面均无新晋利好,经济依然滞胀,政策微调预期难以确认,市场反弹动能明显衰减。此外,昨日中短期资金利率出现全线反弹,隔夜外围股市也出现大跌。内外利空交织,令A股市场面对中国水电的上市不堪一击,失守2400点。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四大行均出现了明显的尾盘拉升,顽强收红。近日四大行尾盘屡屡出现拉升走势,大单不时闪现,令投资者再度联想到部分政策型资金的动向,流露出一定的维稳信息和积极信号。

  鉴于当前经济继续下行、政策尚未转向、大盘股陆续上市的市场环境,大盘反转向上仍有待时日。不过,前期市场下跌已经反映了足够的悲观预期,未来不论经济面还是政策面,只要出现边际改善,都有望再次引燃资金的参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