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港股续受“折腾” 向下回补裂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据港媒报道,事实永远不啱听,德国总理默克尔表明欧债难望短期有切实可行解决方案,让市场对欧盟峰会由希望又变失望,淡友再施熊掌,恒指被质低798点,收报18076,成交额629.98亿元。恒指波幅指数由前日的30.94升至昨日的37.45计算,显示期权庄家预期市况将呈现较大波幅。

  淡友把握时机,又一次成功将欧债危机无限放大,而忽略内地经济已「软着陆」的宏调结果。市场转变又是一念之间,恒指挑战万九,准备屠熊证之势受阻,轮到牛证持有者心慌了。

  欧盟峰会炒作暂告段落

  按周一的数据显示,恒指19000至19600为熊证集结区,恒指牛证则集结在17400至17800。若恒指跌穿17500,失守17200本月初上升裂口支持区,可能预示之前为淡友让路的反弹,是为了在后市质得更低、更狠铺路,若估计不致偏离事实,恒指向下再扑就是要试穿万六。相反,若然德国总理言论是将市场预期降温,到最后,峰会还是会交一些较为切实可执行共识计划,再开出期票形式的对策来应对今次危机,恒指今浪受制万九,回调幅度有望较浅,是回补裂口或近万六低位试图营造小双底。笔者暂时认为,欧盟峰会炒作虽暂告段落,但欧元事态似无又向坏方向发展之兆,市况波动为预期落差形成,断估不会那么快本月内下试万六,暂看先回补裂口再算。

  欧债问题涉及太多政治变数,从市场有不少具体的方法,但至今未能全面实行可见,最终关键是欧元区制度未完善,各家自扫门前雪。我辈旁观者又如何判断,只能见步行步观察新趋势。当形势趋向最坏发展,所谓到了「不见棺材不流眼泪」之时,欧盟被迫提出较具体救援方案,才可略纾缓形势。惟当市场要求交出明确答案时,担心欧盟又顾左右而言他,德、法的博弈过程相对复杂,最终是不想负担太沉重的后果所致。

  港股之所以波动剧烈,恐怕最大原因是市场相对欧、美市场自由,对冲易搵食。人心虚怯之下,以致港股大上大落,两个星期一个势。总之,经济因素不可能一日或短期话变就变,当人心趋于乐观预期,就要小心港股短期随时见顶,反之,当人心趋于悲观预期,随时留意短期随时触底反弹。

  新世界低价供股有前科

  昨日大回调,见新世界发展(00017)急插17.6%至7.42元,同系的新世界中国(00917)更大跌25%至1.68元,主要原因是两间企业在股价低迷状况下供股。前者拟集资净额约111.55亿至121.35亿元,供股价为5.68元;后者集资净额不少于42.55亿元,供股价为1.49元,均较股价大跌前有逾三成折让,集资将用作中、港物业发展用途。据集团高管解释,目前经济不明朗,供股集资,是因为成本会较低,亦可以让各股东平等参与。不过,在股价如此低迷下,大额集资行动,备受质疑,因会大幅摊薄每股盈利及资产。股价大跌反映投资者不认同供股行动,实行沽货离场。翻查历史,新世界发展也曾在SARS后,04年2月进行供股,5供2,每股5.4元,供股后股价曾低见4.5元,后随大市回升,今次或是故伎重施(08年海啸低价在4.65元,今次供股价5.68元),大股东供股的风险似乎有限,只是小股东荷包乾塘,或缺乏足够财力参与供股,为免持股摊薄收益,索性离场,形成新世界及新中股价劲跌。

  经济「软着陆」添微调空间

  虽然市场将内地地方债及民间借贷问题像欧债般无限放大,但内地经济摆在眼前则是「软着陆」,调控楼市亦得宜,是利淡中偏利好消息。据最近公布,内地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1%,低于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同比增长9.5%和9.7%。第三季经济增速放缓,主要由于两个原因。第一,信贷收紧导致投资和工业生产放缓;第二,债务危机导致发达国家的需求疲软,令出口增长在9月份大幅降至17.0%。从调控楼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示,前3个季度同比增长24.9%,比上半年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1至9月,房地产投资增长也同比下降至32%,比上半年减少0.9%,体现了从2010年中以来的下降趋势,成功遏抑可能因外围货币宽松而吹胀房产的泡泡。

  穆迪的报告称,第三季数据公布时的一些表述已与第二季不同,将「稳定价格总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改为「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穆迪就认为这是紧缩货币政策已结束之表述。从最近温总走访温州,针对民间借款紧张及中、小企经营困难提出纾困措施,方向正向微调政策推进。内地股市昨也受外围及其他因素影响(如招行(03968)的供股计划已通过及又有新股上市)而回,上证综合指数昨收2383,跌56.9点。惟仍维持早前预测,大跌空间有限,争持筑底中,大幅失守2000可能性不大,走出熊市则还差一点点的政策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