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前瞻:水泥需求南北差异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为水泥行业传统淡季,一方面由于季节影响,雨季下雨多影响施工中水泥用量,同时频繁的高温天气也影响室外作业的效率和时间;另一方面就是部分地区农忙导致农村水泥需求暂时有影响,所以基本上三季度为水泥需求淡季,环比第二季度全国产量有所下滑。但不同区域亦有所不同,如南方三季度的淡季特征更明显,雨季和台风对于水泥需求影响较大;但北方如新疆和东北地区,三季度却是需求的旺季,水泥需求量环比第二季度有所增加。

  同时,加之宏观调控对水泥需求影响,三季度市场需求相对更淡,水泥价格大部分区域环比二季度有所下降,同时水泥盈利三季度环比亦有所下降。华东和华南等地方淡季特征明显的地区价格略受影响,特别是自去年底节能降耗强制关闭水泥产能政策导致水泥价格在历史高位,比较来看本季度水泥价格略有回落。东北和新疆等需求尚好的地区水泥价格呈上升趋势,但在西北地区如甘肃、宁夏、陕西等区域因为产能投放巨大,导致水泥价格持续疲软。

  展望四季度,南方为传统旺季,一方面天气转凉利于施工,也度过了雨季,加之年底前赶工期,一般四季度水泥需求好于第三季度。北方在四季度为传统淡季,如东北和新疆等地区在10月底或11月上旬因为进入冬天影响施工作业,需求随之转淡,特别是在下雪和冰冻天气时期需求更是进入年内低谷。同时9至10月房地产销售旺季不旺,导致市场预期地产新开工项目数量下降,进而导致明年上半年需求可能会有压力。两项因素叠加将使淡季区域相对更淡,旺季区域不如往年旺。

  从往年情况来看,水泥行业在四季度有冬储概念,水泥价格在淡季下跌较多。但近几年部分地区改变了冬储盈利模式和经营习惯,淡季停掉产能把价格维持在较高的位置上面。所以北方部分地区虽然四季度进入淡季,但水泥价格也不见得大幅下降,而延续冬储习惯的地区水泥价格则有可能大幅下降。南方地区又分两类,一是两广地区三季度因为限电因素水泥价格大涨,目前限电因素解除,水泥价格在旺季有所下降;二是华东地区三季度水泥价格已有所回落,进入旺季后预计水泥价格将略有修复性回升。

  从供给角度看,三季度水泥投资由于上述类似原因也是淡季,水泥新开工投资计划增速在过去5个月中有4个月为增速负增长。水泥投资额仍维持负增长,但8月水泥投资增速变为正值。2009年水泥行业38号文件中两个点:一是暂停审批生产线,目前看除了新疆等个别地区外,确实没有审批生产线;二是当时没有开工的项目暂停开工,这一点事实上没有完全做到。大量开工监管不严格,政策执行不到位,导致今年还有2亿多吨产能投放。

  总的来看,三季度南方普遍为淡季,需求和价格环比都有下降,四季度又是普遍的旺季,除广西、贵州等限电区域外,预计水泥价格会有所上升。除了新疆和东北地区等冬季天气特征明显的区域外,北方区域三季度需求和价格一般好于淡季的第四季度。另外,宏观紧缩和地产政策打压在四季度也逐步显现出效果,水泥需求增速在回落。但部分地区存在价格协同机制,价格所受的压力要略小于需求所受到的压力,需求进一步强劲抬升要待政策放松后才能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