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黎上流社会浮世绘:欧莱雅继承人失去财产控制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石媛

  法国一家法院周一裁定,现年88岁的欧莱雅集团继承人利利亚娜·贝当古被诊断出患有“混合型痴呆”和“中重度”老年痴呆症,由此失去了150亿欧元财富的控制权。上述消息来自英国的《金融时报》。

  判决意味着贝当古将失去其在欧莱雅集团的董事会席位,她的律师表示将会提起上诉,尽管上诉判决已经即刻生效,但是关于欧莱雅集团的纷争还没有结束。

  这场母女之战,导火索是63岁的弗朗索瓦·马里·巴尼耶,一位频繁出入于巴黎社交圈的富婆之间的法国知名同性恋摄影师。

  1987年,贝当古和巴尼耶一见如故,巴尼耶邀请贝当古在其摄影作品中出镜。从此,他开始频繁出入贝当古夫妇位于巴黎郊外的豪宅,并时常相约度假,深得贝当古夫妇的欢心。

  贝当古的丈夫安德烈·贝当古是法国政坛红人。他曾是一名记者,二战后步入政坛,先后在戈蒂、戴高乐和蓬皮杜三届政府里当过部长。他们的婚姻持续了52年,直到2007年安德烈去世。

  随后的十多年里,情况变得更加戏剧化。一次贝当古和巴尼耶在海边度假,巴尼耶一时兴起想作画,但是又没带画笔,贝当古立刻用自己的私人飞机将巴尼耶的画笔取来。虽然巴尼耶从2000年开始就过上了奢侈生活,但是贝当古的慷慨赠与让巴尼耶轻松跃升为亿万富翁的行列。

  2008年底,贝当古的女儿梅耶尔向法庭提起申诉,认为母亲在“神志不清”的状况下把巨额财物送给巴尼耶,要求“追回”这些财产,并要求法庭对母亲做精神鉴定。“我做这一切都是出于母亲的利益考虑。我已经有身家80亿美元,根本不在乎送给他的10亿欧元,如果巨款追回,我将会用这笔钱从事慈善。” 梅耶尔说。

  巴尼耶表示,拿到礼物是合情合理的,况且很长时间以来他“一直拒绝接受这些礼物”。“这是来自一个头脑清晰的女性的礼物,她给我的任何东西都比不上她教给我的东西,我们的关系是非常值得尊重的。”巴尼耶说。

  之后,贝当古前管家博纳富瓦在贝当古的桌子下安装了录音装置,录下了贝当古与财务顾问长达28张CD、100小时的谈话录音。博纳富瓦随后将录音交给梅耶尔,紧接着法国新闻网站Mediapart公开了部分录音内容。

  从录音中还明显可以听出贝当古的精神状态没有她自己先前声称的那么好。她时常忘记自己曾赠与巴尼耶一座热带小岛,也不记得什么时候自己说过要将除欧莱雅外所有财产送给巴尼耶,有的时候她甚至生气地抱怨:“他(巴尼耶)挺好,挺聪明,可就是逼得我太紧了。成天就是‘我要这,我要那’。”

  法国新闻网站Mediapart爆料称,贝当古不仅涉嫌逃税,而且还接受了政府一张金额高达3000万欧元的支票。这是国家通过法律对收税实施封顶后,将多收部分返回纳税人的款项。

  录音曝光后,贝当古勃然大怒。她委托律师将梅耶尔告上了法庭,指控女儿侵犯隐私、偷窃和伪造证据。

  现在,这场持续了三年的博弈终于有了定论,贝当古和她亲生女儿梅耶尔之间的战争可以暂停,但这场家族财富控制权的转移令法国政府颇为担忧。如果贝当古家族将持有的股份出售,那么持有欧莱雅29.6%股份的瑞士跨国食品企业雀巢决定行使优先购买权,这家法国化妆品企业的行业冠军位置将不保。该集团的决策中心也将会迁往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