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限购时代租出小房租大房 小换大每月只添百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李妍

  他们有自己的房子,却要租别人的房子住,奇怪吗?按照大多数人的惯性思维,租客都是没有住房的人,有房的人还去租房住,不是给自己找麻烦?然而记者发现,在住房限购时代,对于不少家庭新添了孩子、急需改善居住环境、而短期内又难以通过买房来满足这一目的的人而言,租房的确可以解决难题。换个想法,也许就会活得更加滋润。

  “小换大”每月只添百元

  海珠区的公务员阿婷和丈夫四年前购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两房一厅小户型。两年前,家里添了小宝宝,又请来一位住家阿姨,原本惬意的小房子一下子变得拥挤起来。可是,阿婷发现,如今在小区附近买套二手的大房子太难了,“以前每平方米7000多元就能买到不错的户型,现在居然涨到每平方米2.5万元左右,房价太高,买不下手。”阿婷这样表示。

  把手头的小户型卖了换一套大房子?阿婷也考虑过。但是小房子买进来不到五年,全额征收的营业税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此外,阿婷不愿意搬到其他区域,但附近小区的大户型总价却是她“不能承受之重”。

  在房产中介的建议之下,阿婷在本小区租了一套110平方米的三房两厅,跟在深圳工作的房屋业主签了三年的租房协议,第一年月租金3900元,第二年月租金4000元,第三年月租金4200元。同时,她把自己的两房一厅小房子租给了两个外国留学生,每月租金3800元。“相当于我今年每个月只需要多花100块钱,就能比原来的居住面积大40平方米!”阿婷表示对此很开心。

  买大房难 租大房相对易

  记者从滨江东路合富置业、中原地产、堂正地产等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近来附近有不少想租房的客人其实就是原先小区的业主,像阿婷夫妇这样花不多的钱就能在短时间内提升生活质量。

  堂正地产的中介人员小邹告诉记者:“以往在滨江东靠近中大北门一带,一房一厅和两房一厅的小房比较容易出租,100平方米以上的三房单位由于租金总价高,以往市场的租赁需求较小房要少些,不过最近蛮多的租房客人,就住附近,想把自己手头房子出租,再租别人的大房子住,这样的租客一般房屋租赁的时间较长些,业主也倾向于把房屋租给这种住家的长租客人。”

  “算一算,租房和买房带来的资金压力真是相差太大了,只要住得舒坦,何必曾经拥有。”同样选择租房的媒体从业人员阿研认为,这种用租房改善生活环境的方式,值得推广,“大家的住房理念从‘居者有其屋,向居者优其屋’转换一下,花钱不多,也能住得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