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虽爆发金融危机 欧美股市仍跑赢金砖四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欧美金融危机深化,但记者统计发现,正处于金融危机腹地的欧美地区股市或多或少地都跑赢了所谓的新兴市场股市,比如中国、俄罗斯及南美等地区。

  上证综合指数年初至今下跌15.09%,深证成份指数下跌17.61%。相比之下,道琼斯指数年初至今只微跌了1.5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微跌1.43%。

  欧洲的金融危机重灾地,除去希腊以外,比利时、爱尔兰股市跌幅都小于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所谓金砖四国。

  爱尔兰、比利时、西班牙主要股指今年以来分别下跌了10.20%、13.96%和9.29%,但孟买Sensex30指数下跌了18.3%,俄罗斯RTS指数下跌20%,恒生指数下跌21.07%,巴西的圣保罗指数则下跌了22.6%。

  今年以来,黄金、白银成了危机中当仁不让的保值品,如COMEX黄金则上涨18.33%,COMEX白银上涨4.66%,布伦特原油则上涨18.97%,但其他大宗商品如国际铜价则下跌21.06%。

  避险货币美元也表现逊色,美元指数目前录得77.4,年初以来下跌1.96%,欧元兑美元年初以来上涨了2.2%,日元兑美元下跌5.54%,美元兑瑞郎下跌3.43%。

  IMF:亚太股市无处可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对此现象表示,欧洲债务危机恶化或引发亚洲资产抛售,迫使外资银行削减对亚洲贷款,扰乱亚洲汇率市场。目前亚洲各国正在积极减少各自的外储以抵抗美元升值,保证本币的稳定。

  IMF表示,欧元区金融动荡加剧以及美国经济再次放缓可能会给亚洲宏观经济和金融带来严重不利后果。摩根士丹利亚太指数三季度已下跌16%,为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短期内亚洲经济明显面临下行风险,同时通货膨胀压力依然较高,虽然一些国家有理由暂停加息,但是其他国家需继续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

  IMF预计,如果全球经济严重滑坡,亚太地区经济增速可能较当前的水平下滑1.5至4个百分点。

  热钱撤出中国外储缩水

  另外,引人注意的是,在三季度录得大额的贸易顺差和外资流入下,中国外储增长少得可怜令人吃惊。

  三季度中国外贸顺差600多亿美元,单是七八月份外来直接投资亦达到170亿美元,而七八月份的外储分别增长478亿美元及172亿美元,但9月份却离奇缩水了608亿美元。其中一个原因很可能与近期外资看淡中国经济并撤出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