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拓拟甩卖80亿美元铝业资产 将择机剥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收购、打包、剥离、出售,国际矿业巨头力拓熟悉资本市场的各种操作手段。昨天,力拓集团宣布,对业务进行战略评估后,决定对其铝产品集团进行精简,将出售位于6个国家的十三项共计80亿美元铝业资产。

  股价应声上涨

  力拓集团被国内熟知,源于其是我国铁矿石进口的重要来源,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不过其业务领域远超铁矿石。就在数年前的2007年,力拓还出价38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铝业,时隔4年后的今天,力拓开始剥离铝业资产。

  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资深矿业分析师加文文特表示:“一切关乎收益。包括力拓在内的矿业巨头一直在重新核算旗下业务,而铁矿石业现在是力拓的吸金机器。”

  完成出售后,业绩相对较好的加拿大片业务将成为力拓铝业业务主体。力拓股票当天应声上涨3%,创一个月来的新高。

  将择机剥离

  据公布,力拓旗下十三项铝资产将择机被剥离,其中一些会采取独立管理方式。其中,力拓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六项资产将被打包转到一家新的名为太平洋铝业的业务部门。在力拓加铝剥离掉这部分资产前,新的子公司进行独立的管理和报告;另一组七个非核心资产在待售期间将继续由力拓加铝管理,它们包括分布在法国、德国、美国和英国的电解铝厂等资产。

  对于剥离铝业资产的行为,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表示:“待售资产管理良好,富有生产力,但是不再符合我们的发展战略。公司稳健的财务状况意味着我们可以选择最有利的方式和时机剥离这些资产。”

  力拓集团称,这一措施将令力拓加铝专注于发展高质量的一级资产,提高产品部门的盈利表现。力拓加铝首席执行官Jacynthe Cote称,正在建立一个真正出色的铝业业务。精简产品集团,使力拓加铝更能专注于在业绩和投资的增长,进而提升股东权益。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预估,太平洋铝业资产市场价值将达65亿美元。不过,这一数字遭到另一些分析师的质疑,因为如果计入澳大利亚可能推出的碳排放税,能耗成本将急剧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