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指数齐跌2%以上 大盘股中国水电并非祸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10月18日),超级大盘股中国水电(601669,收盘价5.27元)上市,涨幅达17.11%,但与此同时,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却分别大跌2.33%和2.73%,且沪指成交金额比前两日单日成交额都要高。有人认为,A股昨日大跌的罪魁祸首就是中国水电,真的是这样吗?A股昨天的下跌是否意味着短期反弹结束?

  三大指数齐跌2%以上

  在中国水电上市前,已有不少观点认为其对市场构成抽血,但其昨日上市首日涨幅却达到17.11%,对A股而言,这反映出管理层和资金的什么态度呢?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华讯投资分析师田江山,他表示:投机者历来有利用新股上市当天资金信息不透明、涨幅无限制等条件进行拉升的特性,中国水电股价便宜、发行市盈率适中,因此受到资金热捧。第四季度后续的大盘股上市已箭在弦上,但市场低迷,因此拉抬中国水电,有为大盘股IPO护盘的意图。同时,中国水电的上涨也反映出资金找不到合适的个股建仓的局面,因此通过买入新股来建仓。

  昨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跌幅都在2%以上,创业板指跌幅更达3.09%,A股大跌是由中国水电造成的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上证综指成交金额为693.4亿元,而中国水电成交金额为70.5亿元,即除去中国水电不计,沪指成交金额还有622.9亿元,这一数据仍高于此前两个交易日 (10月14日和17日)的成交金额582.8亿元和577.0亿元,因此,将大盘下跌原因仅归咎于中国水电上市,似乎不能完全成立。

  中金公司:年底前流动性或放松

  那么,还有哪些因素导致A股大跌?

  国诚投资投资总监王沛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中国水电上市并非A股下跌主因,因为A股昨日还面临内外三大利空:

  首先,欧债危机形势再度复杂化,由于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希望在10月23日举行的欧洲国家领导人会议上能为欧债危机制定完备计划并迅速解决问题的观点将落空,这一表态导致隔夜美股大跌,道琼斯指数跌幅达2.13%,恒生指数昨日也大跌4.23%;其次,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1%,而二季度GDP增幅为9.5%,虽然市场普遍承认这是政策主动选择的结果,但对投资者信心仍有所影响;第三,交通银行(601328,收盘价4.53元)17日获批发行260亿元次级债,而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1.57元)配股融资350亿元亦获批,此消息再度构成资金紧张预期,从而也影响到大盘走势。

  对大盘后市走势,王沛认为,A股成交量放不上去,体现出没有明显的新增资金入市,对反弹高度不乐观,但由于前期汇金增持构成了一个2300点左右的政策底,因此下行“整理空间不大”,“是一个中线投资者的进场机会”。

  记者也注意到,中金公司在昨日发布的宏观经济简评中表示,四季度经济增速受国内偏紧的货币条件和国外经济复苏疲弱的影响可能进一步降低,政策处于观察期,未来可能微调,“年底前对流动性放松的可能性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