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特是把"双刃剑"——德国依法管制网上非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推特(Twitter)是德国人普遍使用的微博服务网站,以及时、互动、简单、直观、信息量大等优势,备受德国人青睐,推特微博已成为德国最大,同时也是信息传递最快的网络虚拟社区。但是,微博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诸多问题,甚至影响到了政治生活。

  一般微博的用户大多关注与他们志趣相投的人和事,并乐于看到自己的观点得到更多人的肯定。然而,随着微博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以微博为工具发泄对政府和社会的不满情绪,最后可能导致事态失去控制。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对推特用户的使用情况分析表明,微博用户中关心政治问题者占大多数。日前,《柏林日报》载文称,德各党派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对有极右倾向的博客论坛的“不正确政治”言论进行监管,认为此类博客论坛公开煽动反穆斯林,鼓动采取暴力行动。此文在德国掀起了一场对不良博客是否要进行监管的大讨论,也让人联想到几年前德国总统选举中发生的“推特门”事件。

  在那次德国总统大选中,推特提前泄露了选举结果。德国政治家们担心,如果在未来的联邦议会大选中再次出现推特泄露民调结果的情况,将严重影响选情,甚至导致大选结果无效。按照德国大选惯例,投票当天16时,私营调查机构可以在投票站出口对选民进行直接调查来预测选举结果。通常,这种民调的结果与官方统计结果的误差很微小。而投票结束时间是18时,如果有人在投票结束前通过微博将民调结果迅速传播,那么,就有可能影响尚未做出决定的选民的投票倾向,近而改变其投票选择。德国联邦选举监督官员埃格勒告诉记者,“如果民调结果在投票站关闭前公布,将对选举过程构成威胁,很可能产生灾难性结果。根据德联邦法律,如果民调结果在大选结束前被公布,选举的结果将是无效的。”按照有关法律,违反这项规定的相关人士将被处以5万欧元的罚金。但是,鉴于推特的“隐蔽性”,泄露消息的人有可能逃避这一惩罚。不少德国政治家呼吁,应对政治性网站及网上政治性言论进行严格管理,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对网络供应商进行有效约束。

  根据德国联邦宪法,除故意制造谎言外,其他一切言论,包括色情、暴力和危险的言论都受到德国基本法言论自由原则的保护;但另一方面,德国基本法又要求立法者保护个人荣誉以及青少年免受其他人言论的伤害。1997年德国议会通过了世界上第一部全面调整信息时代新型通信媒体的法律,也被称为《多媒体法》。该法涉及有关互联网的方方面面,从网络服务提供商(ISP)的责任、保护个人隐私、数字签名、网络犯罪到保护未成年人等等。德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多媒体法》、《刑法》、《商业法》、《青少年保护法》等有关法律对互联网上的内容进行监控和调查,管制对象是网上的非法行为,主要是指煽动极端言行,包括纳粹主义、恐怖主义、种族歧视、暴力以及色情内容。据德国媒体报道,已有几千个网络服务提供商被列为青少年不宜接触网站。

  最近,德国有关部门要求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加强自律和自控。德国几家较大的互联网服务商达成合作协议,保证不让被列为对青少年不利的网站在搜索引擎中出现。(光明日报柏林10月18日电/记者 柴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