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日产回应收编传闻:NV200下月移至二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范文清

  “如果不出意外,NV200将在11月移至郑州日产二工厂生产。” 日前,郑州日产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已从今年9月开始筹备相关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生产线的调配。

  自2010年9月20日,郑州日产二工厂正式竣工投产以来,何时摆脱奇骏、逍客的代工身份是业内对郑州日产的普遍质疑。其间,东风日产为强调产品品质的一致性,曾一度将郑州新工厂称为“东风日产的第三基地”,一时间,有关“东风日产将收编郑州日产”的传闻不绝于耳。

  “此次NV200调至新工厂生产,正是对这一传闻的有力回击。”郑州日产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新工厂对NV200的产能分配还在商讨之中,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东风日产车型未来仍将占据新工厂产能的绝对份额。

  据记者了解,截至10月24日,东风日产在郑州新工厂的车型产量将达到10万辆,未来该公司导入的新车型仍有可能放入郑州生产。

  较量仍在进行

  NV200移至新工厂生产整整被推迟了一年。事实上,自2008年底,郑州日产新工厂正式奠基之后,该公司高层就曾在多个场合宣称新工厂的主产车型将是NV200。2010年9月,随着奇骏、逍客首先转至郑州生产,有关NV200的转产计划便一推再推。推迟背后,是南北两家日产合资公司的产能之争。

  原本根据郑州日产的产能规划,2012年新工厂二期工程完工后,郑州日产总产能将达到24万辆,其中中牟工厂产能为6万辆,新工厂产能为18万辆。郑州日产将借此完成2012年年产销20万辆的目标。不过,东风日产的介入,让上述规划迅速成为泡影。

  与产能受困的郑州日产相比,东风日产的产能压力更为紧迫。在日产新中期实业计划的230万辆目标中,东风日产的产销任务是130万辆。这意味着即便到2012年花都二工厂如期竣工,累计产能将达到70万辆的东风日产仍无法完成日产汽车对它的新要求。于是,北上郑州,占据新工厂更多产能是东风日产必须做出的动作。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即便NV200车型移至新工厂生产,两家日产合资公司对新工厂的争夺战并未结束。目前,郑州新工厂的主要生产线仍将由东风日产旗下产品占据。除了已经在线生产的奇骏、逍客外,今后东风日产引入的新车型仍有可能放入郑州生产,缓解产能。而郑州日产将在新工厂产能中分得多少份额,至今仍未所知。

  在业内人士看来,郑州日产之所以在新工厂中无法占据话语权,主要与新工厂的归属身份不明有关。

  在郑州新工厂竣工不久,为让业内解惑,东风汽车曾专门发布公告称,东风有限将委托郑州日产生产奇骏、逍客等车型12.2万辆,加工费为5000元/台,协议有效期至2011年12月31日,到期后,如双方均无修改协议或终止意向,该协议将自动延长一年。

  但此公告从未得到东风日产方面的承认。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曾向媒体明确表示,东风日产已经收购了郑州日产新工厂部分资产,“新工厂生产郑州日产车型,牵扯的只有劳务费”,这意味着如果NV200要在新工厂投产,郑州日产反要付给东风日产代工费。郑州日产的角色一下子从“代工”变成了“被代工”。

  任勇此番说辞让郑州新工厂的身份变得更为扑朔迷离。面对外界质疑,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对记者的答复颇具外交智慧:“不管郑州新工厂归属于谁,它都是日产汽车在中国投建的一家重要工厂。”

  用产能换地位

  郑州日产在新工厂产能争夺中屡屡处于下风与其在东风有限的地位有关。根据股权划分,东风日产是东风有限旗下的直属乘用车公司,而郑州日产是东风有限直属子公司东风股份的子公司,也就是说郑州日产在股权关系上位于东风日产之下。所以对东风有限而言,先照顾“儿子”再顾及“孙子”是一个合乎人情的选择。

  而在业内看来,日产方面对东风日产的偏爱也与郑州日产的双品牌战略有关。自2004年,东风有限令旗下子公司东风股份出面收购郑州日产股份之后,被收编的郑州日产一直实施东风和日产的双品牌运作,这一战略运作的结果是,郑州日产每上一款日产品牌车型必定会跟一款东风品牌相对应车型。而东风日产的品牌运作则较为单一。

  中村公泰向记者坦言,正是由于品牌运作的出发点不同,常常会引发外界对两家合资公司重组的猜测。

  不过,郑州日产的“双品牌”战略如今却为它带来了一个支持者。今年4月,新一任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明确提出了东风大自主战略,拥有悬挂风神品牌产品的郑州日产和东风柳汽将作为“辅助战场”,与东风乘用车和东风小康一起完成“2015年180万辆至200万辆”的产销目标。

  “由于集团公司层面越来越重视自主品牌的发展,未来几年东风将加大对郑州日产的资源倾斜力度,以提升公司销量中的自主品牌比例。”郑州日产副总经理郝身健说,未来郑州日产将加大自主品牌车型的推广力度。

  根据规划,未来3~5年,郑州日产产销量规模要达到35万~40万辆,形成“3+2+E”的产品布局:“3”是形成3个年产量超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包括SUV、皮卡和CDV三大品类;“2”代表轻卡和MPV;“E”代表电动车。

  而从今年9月开始,郑州日产为了推动CDV车型抢占微客市场,已经投入5000万元巨资对新上市的1.5L帅客车型进行升级置换补贴。

  “我们可以预见,随着自主品牌车型销量不断扩大,抓紧产能布局对郑州日产的未来发展而言意义重大。”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向记者透露,明年11月,郑州中牟工厂的涂装车间将改装完成,届时该工厂年产能将提升到18万辆,如果加上新工厂的部分产能,郑州日产的产能困境将有望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