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苏泊尔款81款不锈钢炊具被指不合格 疑节省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建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哈尔滨工商局已查扣苏泊尔问题炊具1000余件,成都未收到下架通知

  ●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几家家电卖场,苏泊尔销售情况正常,成都工商称尚未接到消费者投诉

  据《北京商报》报道: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的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大量苏泊尔不锈钢器皿不合格,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该报道指出,从今年8月至今,哈市工商部门已经先后查扣苏泊尔不锈钢器皿共计1000余件,涉及型号81种,200元以下的产品甚至全部存在问题。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走访了成都的几家家电卖场。现卖场内的苏泊尔销售情况正常,成都工商尚未接到消费者对苏泊尔电器的投诉。

  苏泊尔:问题炊具被送去复检

  昨晚,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企划部工作人员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被查扣的81个型号产品都具备中国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沈阳)出具的合格产品检测报告。对此,公司已将相关公告挂到网上。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她并不清楚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为什么会检测出问题。但她同时透露,9月29日,公司已将被传有问题的那些炊具送去复检。现在,还没有结果。目前,公司方正在积极与哈尔滨工商部门进行沟通。

  记者随后在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官网上看到一则10月14日的公告,公告对媒体报道苏泊尔部分炊具不锈钢产品不合格的情况发出声明:本公司制造的所有相关产品,历次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均合格;针对本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检查涉及的全部产品,本公司于2011年9月29日再次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目前公司正在和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处理此事,如有新的进展情况,将及时公告。

  成都卖场:未收下架通知销售正常

  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几家家电卖场,发现卖场内的苏泊尔销售情况正常。在位于红星路伊藤洋华堂5楼苏泊尔家用电器销售处,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产品都在正常销售,没有收到下架通知,销售情况正常,“没有顾客来问电器是否下架。”看到陆续有顾客向张女士咨询各种家用电器,记者询问他们是否知道部分苏泊尔电器不锈钢器皿不合格一事,消费者李女士说,尚未听说此事,并且“一直在使用苏泊尔的产品”。

  成都工商:下一步将加强监管

  成都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目前为止,成都工商尚未接到消费者对苏泊尔电器的投诉。同时,成都工商也未接到工商总局或者相关工商局对苏泊尔产品质量不合格的通报。但下一步,成都工商办将进一步加强对家用电器的检测和监管力度。

  新闻延伸:锰镍有问题疑为节省成本

  苏泊尔生产的不锈钢器皿曾被消费者声声称赞,但现在出现81款不锈钢器皿不合格,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问题,令消费者疑惑。有媒体疑问,为什么不锈钢器皿会出现锰镍不达标的问题?

  行业内熟悉五金技术的人介绍,符合国家标准的不锈钢产品,铬和镍的含量为18%和8%。但锰铬系金属的价格相对低廉,而镍价格相对较高,出现锰多镍少的情况,是生产者为节省成本。另有家电分析师表示,苏泊尔作为老牌专业企业,在不锈钢技术的使用上应该不会出现技术漏洞,真的出现问题,可能就是故意偷工减料。

  不锈钢器皿锰镍含量不达标又会导致什么后果呢?记者获悉,镍能使产品耐腐蚀,如果不达标,将降低不锈钢的防锈蚀性,从而影响产品使用效果和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