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海底捞账单猫腻多 超五星级服务被指流于表面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海底捞”从网络流传开始就注定了海底捞走在风口浪尖之上。网上流传的“有客人想吃冰淇淋,服务员便从超市买来了冰淇淋;有客人打了一个喷嚏,服务员就吩咐厨房做了碗姜汤”到底是真是假?近日,记者以一个普通食客的身份来到位于北京10号线地铁巴沟站附近的一家海底捞火锅店进行探访。

  超五星级服务只是个传说

  在海底捞勾兑门事件被曝光后,海底捞的生意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记者注意到,虽然已经过了用餐高峰期,但店里的入座率还保持在80%左右。由于不用等位,那些等位的时候可以“免费上网”,“免费擦皮鞋”,“免费做指甲”的传言记者并没有证实。

  记者发现,海底捞的服务与其他同等消费水平的餐饮店并没有太多不同。记者要一壶白开水,服务员只给倒了一杯。后在记者的要求下,才又倒了一壶白开水。喝饮料之前,记者发现玻璃杯口破损,如果没有发现很容易在喝水的时候造成唇部被划伤的后果。记者要求服务员更换杯子,服务员换掉破损玻璃杯之后也没有表示歉意。

  服务员打翻汤底壶食客惨遭殃

  海底捞的用餐环境和同等价位的餐饮店相比还算不错,不过毕竟海底捞只是个火锅店,不能用五星级的标准去要求。但还是有一个插曲让记者很失望。记者用餐到一半之际,服务员提着汤底壶来倒汤,高高举起的汤底壶直接打翻在火锅里。瞬间汤底飞溅,记者躲避及时但还是无法避免被泼的惨剧。

  记者的裤子、鞋子、和放在一旁椅子上的钱包、大衣都没有逃过被泼的惨剧,好在记者躲避及时并没有被烫伤。惨剧发生后有多名服务员来收拾残局,并给记者换了座位,然后拿来清理用品给衣物进行清理。大堂经理与服务员也表示歉意,态度诚恳。记者询问此事怎么处理,海底捞大堂经理表示,过错都在服务人员,愿听从处理,但一直没有给出怎么解决的方案。记者要求免单被大堂经理拒绝。最后,大堂经理表示可以打八折。

  账单猫腻多五份小料变九份

  大部分人在消费结账时都只想着付钱,没想着要核对账单、仔细看看账单上的菜品是否有错、总价格有没有算错等,而一核算账单,往往就会发现“猫腻”。记者在海底捞也遭遇了同样的事情。

  如果说海底捞服务员打翻汤底壶是意外,那么账单里的猫腻就是让疏忽大意的顾客掏“冤枉钱”。记者在海底捞结账时核对账单发现,5份小料居然要81元,于是询问服务员每份小料多少钱?服务员回答说,9元。记者仔细核对账单后发现多处问题,服务员连忙说算错了再重新打一份账单。把5份算成了9份,400多元的账单,如果记者没有仔细核对,一顿饭就会被黑去100多元。

  明显的价格差别很容易被发现,不明显的价格差异往往会被消费者忽视。记者在网上了解到,很多网友都遇到过海底捞算错帐的情况。如果消费者在结账时发现账单错误,服务员一般会态度很好地道歉,或者送个果盘表示歉意,商家本身并没有什么损失。记者提醒消费者,无论去海底捞还是其他消费场所结账时,最好看看您的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