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率波动致家电出口损失最大 企业盼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家电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率几乎是第110届广交会上最热门、也是最受关注的话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0月11日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83,首次突破6.35大关,短短几个交易日内接连突破6.37、6.36、6.35三个关口,呈现加速升值趋势,近期频繁变化的汇率牵动国内对外贸易商的神经。

  家电出口企业的成本在增加,但以成本增长的三大部分:汇率、原材料、劳动力来看,汇率是对企业影响最大的部分,而且也是最让企业痛心的部分。

  每谈定一笔订单,从定价、预付款、生产交货到付尾款中间有几个月的差距,频繁波动的汇率使出口企业的交易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一位小家电企业外贸销售人员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笔100万美元的订单,如果人民币升值前的汇率是6.9,100万美元折算为人民币为690万元,若付款时人民币升值,汇率变为6.4,100万美元折算为人民币为640万元,只因为汇率的变化,企业收入直接少了50万,50万元人民币就白白损失在了汇兑上。

  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机构对家电企业在汇兑上的损失做过统计,以家电1000亿的出口规模计算的话,到现在只汇兑凭空蒸发的利润就超300亿了,宁波西摩电器董事长董越君直言。

  原材料成本增加企业可以接受,劳动力成本增加也不怕,起码是把这些钱发给工人提高了工资,但因为汇兑白白损失,太可惜了,董越君说。

  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友元也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当下最担心的就是人民币升值,格力的交易额大,且定价与交货、交货与收款有一定时间差,如果期间人民币稍有升值,对格力都将是一笔不少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