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出口寒意渐浓 价格“白涨黑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家电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外需疲弱、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的背景下,家电企业还面临来自汇率不稳定、原材料价格波动、人工成本上升的压力,企业普遍预测未来出口形势不太乐观,特别是刚刚有所恢复的欧洲市场,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影响,今年出口寒意渐浓。

  广交会素有中国出口“晴雨表”之称,在近日举行的第110届广交会上,国内主要家电企业把握这次展示企业品牌和产品的机会均有参加,记者通过对多家企业的采访发现,企业对明年出口形势普遍不看好。

  外部环境无能为力

  “今年的出口市场不太好做”,这几乎是记者在广交会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受影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来自汇率、成本的压力,但这些因素又都是不可控的,“只有紧盯的份儿,我们也无能为力”,企业外销部业务人员无奈的表示。

  现在全球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出口企业的信心,订单减少是最直观的表现,特别是西北欧等欧元地区,甚至开始出现取消订单的情况。

  另外,成本的压力也在增加。与上半年或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原材料价格波动具有不可预知性,这给企业定价带来困难。奥克斯进出口有限公司市场支持部经理唐威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去年虽然也在说原材料成本压力,但是价格的走势是清晰的,就是在一路看涨,具有这样的公开信息,企业在与外商谈判时也有合适的理由,定价反而容易。而今年原材料价格的这种不确定波动为企业定价带来困扰。

  而对出口影响最大的则是汇率的波动。“最近几乎天天都在变”,现在人民币兑美元已经涨到6.3,飞龙极家电集团外销部部长王英介绍。

  记者在向格力、海信、格兰仕等多家企业采访中也发现,汇率波动给企业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

  另外,国际格局的动荡对出口的破坏也很大。多家企业告诉记者,受内战影响,非洲利比亚的订单今年几乎为零。今年都看不到利比亚的老客户过来,企业外销部销售人员坦然,泰国近期发大水,之前联系好的客户也不能过来了。

    价格演绎白升黑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