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行情源于持股集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水电的走势,让相当多的投资者大跌眼镜,本来还在担心破发,结果被交易所“停涨”。本栏以为,有果必有因,其中种种原因大多来自于9%的中签率,再加上打新专业户的退却,做成了中国水电的半日大牛。

  中国水电在发行前就遭到了很多投资者的强力诅咒,相当多的一级市场专业户也因担心其破发而放弃申购,以致最终中国水电的招股采用了最低的价格和最小的发行量,尽管如此,其发行中签率仍高达9%以上。

  投资者对于中国水电的冷淡,终于导致筹码大量向机构投资者集中,而这些机构投资者多数与承销商都有或多或少的联系。既然筹码都在自己兄弟手中,与其大家多杀多,还不如联手奋起一下,弄好了能够获利出局,最差也就是打回原形。风险不大,收益不错,反正已经变为俎上鱼肉,倒不如豪赌一把。

  上市前的中国水电,实际上已经是一个庄股,极少数的散户持有了少量筹码,在早盘阶段也纷纷缴枪。此时冒险买入的投资者,虽然看着后面的上涨欣喜,但苦于T+1(当日买的股票第二日才可以卖出)的交易制度所限,无法兑现浮动盈余,最终也只能认可被打回原形。难怪一位大师曾说过,中签新股最好上市第一天要卖掉,但尽量不要一开盘就卖,等一等说不定会有惊喜。

  类似的行情也出现在电科院上市之后,由于投资者普遍不愿申购电科院,导致筹码高度集中,结果造成了其股价不仅没有破发,还在上市后走出了一轮不错的上涨行情,虽然现在又被打回原形,但曾经的辉煌也让投资者记忆犹新,真是应了那句话:“散户不要的股票就是好股票。”

  对于中国水电的走势,未来的几个新股上市当日都将难以复制,买套的投资者也会吃一堑长一智,这样的行情一段时间内不可能重复,下一次的新股异动,需要等到投资者对这一走势淡忘之后,方有机会再现辉煌。

  说中国水电给大盘搅局,其实并不客观,包钢稀土、山西汾酒等股票仍未调整到位,一线股尚未全面陨落,大盘的底部仍需要整固,即使昨日没有中国水电上市,股市的牛市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牛市初期注定会有诸多反复,即使未来股指再创新低也不算过分,投资者仍需等待一段时间。(周科竞)